全国人大代表赵静:应加大对福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财政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07 21:49:56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赵静:应加大对福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财政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赵静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胡美东 摄)

3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海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赵静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福建省拥有众多革命老区,科技技术条件比较薄弱,应将福建省例进财政困难地区,加大扶持力度。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发展确立为“十三五”必须坚持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深入部署,并要求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2015年,国家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出台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举措,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了经济发展行动力,通过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扩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好举措,使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产业增速快于一般的工业。到2020年,我国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行列。

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实施了创新驱动战略、人才优先战略和质量强省战略,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靠科技创新转化发展动力,取得了重大的发展成就。就财政支持科技发展来看,从2012年至2015年,福建省财政科技支出年增长15.5%,科技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是高于全国的支出水平。福建省注重搭建平台,技改提升,去年省政府出台了《积极推动互联网+实施方案等相关的政策》,下大力气抓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10项措施的落实。

2015年,福建技改投资增长18%,专利授权量增长了62.8%,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48家,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等一批国字号的研究机构获得批准并在建设中。从2015年的调查结果来看,福建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效应成效显著,大众创新的氛围浓厚,全省42.2%的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九位。“十三五”时期,福建省研发经费投入平均增长将保持在15%以上,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2%以上,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改投资4800亿,抓好500项重点技改提升项目。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了86.34亿,增长了17.7%,用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发挥好财政的保障作用,充分用好财政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十分重要。对此,赵静提出3点建议:

1.加大财政投入,支持科技创新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是科研、生产、使用三者之间的桥梁,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环节和抓手。因此,建议国家科技创新标准化建设和财政保障机制,对参与国家科技创新标准制定或修订的单位与企业给予适当的补助和奖励,并在国家层面建立互联网+标准化、专家库,将专家纳入国家专家补贴的范围。

2.加大财政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多层次人才培养。从国家层面尽快研究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从财政政策上加大力度支持校企共建互联网+基地,支持社会机构承担互联网+培训,并鼓励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

3.加大财政投入,支持财力困难地区科技创新及国家级重点平台建设。国家已启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科技创新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用重大,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财力困难地区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的支持,特别是加大对财力困难的地区、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的支持力度。

福建省现在拥有革命老区县67个、中央苏区县22个,此外还有11个少量老区建设村分布在四辖区,所以科技技术条件还是比较薄弱,建议将福建省例进财政困难地区,加大扶持力度,相信在国家有关部门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福建省一定能在“十三五”取得如“十二五”一样圆满的收获。(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