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让更多创业者加入“贵漂”行列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07 14:15:50
分享

贵州:让更多创业者加入“贵漂”行列

中国日报2016年3月7日15版刊发稿件《贵州:让更多创业者加入“贵漂”行列》

良好的创业范围,多元化的优惠和帮扶政策,怡人的生态环境,这些都是近年来随着贵州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让省内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青睐贵州的原因之一。随着“贵漂”一词逐渐在创业者中传播开来,贵州在实现后发赶超的过程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将其作为追逐梦想实现价值的地方。

“同北上广等大城市相比,贵州在对于企业经营成本上来说有着大大的优势。此外,凉爽的气候和优质的环境,也给创业者吸引人才带来了很好的帮助。”今年32岁的李曦说道。大约2年前,他将公司从深圳迁到了贵阳。在他看来,包括贵阳在内的贵州各级政府为了吸引人才和企业入驻所制定的一系列帮扶政策,极大的缓解了创新性企业在资金和人才上的短缺,这对于绝大多数创业型企业来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是“贵漂”日益增多的原因之一。

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将目光从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和地区向西部延伸。尽管北上广依旧是很多年轻人创业的首选,但以贵州为代表的西部城市,正在逐渐显现出自身的优势和魅力。

为了给“创客”和“贵漂”们营造更好的创业范围,并在各个范围内提供交流和互动的场所,贵州省自2014年以来建立了各类企业孵化器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到“众创空间”,给创业者提供的不仅是工作空间,还包括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等资源。

2014年9月,在北京中关村著名的企业孵化器“车库”咖啡的启发下,贵州省的首个创业咖啡馆“新三线”正式开业。

“一个地方的发达程度和发展速度与这个地方的创业文化紧密相关,贵州的各种资源与其它省份比毫不逊色,现在经济也在跨越发展,但是创业文化不浓,没有能激励创业的圈子。”新三线咖啡厅的团队发起人刘丁说,“新三线咖啡厅就是要创建创业者、投资者、企业家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各种圈子,通过圈子的交流碰撞营造创业文化,打造一个创业者的平台、孵化器。”

据了解,新三线咖啡馆能为顾客提供包括免费的Wifi服务以及办公场所,此外诸如激光雕刻扫描打标机等办公设备也将免费提供给创业者使用。

近年来贵阳作为贵州省的省会城市,将大数据和大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也成为了吸引众多“贵漂”前来创业的家园。

2016年春节前夕,在“新三线”咖啡馆里和创业者会谈期间,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表示:“贵阳将通过制度保障,形成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创造企业、产业乃至城市‘从零到一’开拓‘蓝海’的浓厚氛围。给已经来贵阳的人做好服务,让他们觉得来贵阳发展值得。给想成为‘贵漂’的人以希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贵漂’。竭力帮助“贵漂”落地扎根,同时努力让本地人才成长起来。”(记者 赵凯)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年3月7日15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zhou.gov.cn/2016-03/07/content_23765636.htm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