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团全会向媒体开放 徐守盛杜家毫答记者问

作者:唐婷 贺佳 廖洁 冯钧 来源:红网综合
2016-03-07 13:27:28
分享

湖南团全会向媒体开放 徐守盛杜家毫答记者问

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湖南团全会向媒体开放 徐守盛杜家毫答记者问

徐守盛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团全会向媒体开放 徐守盛杜家毫答记者问

杜家毫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团全会向媒体开放 徐守盛杜家毫答记者问

媒体聚焦湖南团。

红网专题:2016年全国两会 从头越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贺佳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冯钧)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会安排,今天的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大公报、路透社、日本共同社等50多家海内外媒体纷纷将镜头聚焦湖南。

啃下改革硬骨头、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打好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徐守盛、杜家毫等代表围绕落实发展新理念,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与中外记者坦诚交流。

推进改革要既吹“冲锋号”,又送“炸药包”

在提问环节,中央电视台记者抢到了第一个机会,他向徐守盛代表提问:“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改革步子很大,但有些地方在落实时变了味,改革就是发发文件、做做汇报,如何破解‘改革空转’难题,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你的问题切中要害。”徐守盛说,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要自我“断奶”、自我“割肉”,确实不同程度存在不想改、不会改、不敢改、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

徐守盛说,近年来,湖南坚决贯彻中央深改组系列会议精神,以“决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的决心和行动,啃下了一批难啃的“硬骨头”,取得了一批阶段性的新成果,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确保改革顶层设计落地生根,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盯着抓、反复抓。推进改革要既吹‘冲锋号’,又送‘炸药包’。”徐守盛说,既要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着力在提高改革方案质量上下功夫、在狠抓重点难点节点上下功夫、在落准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在树立正确改革导向上下功夫,走好“最先一公里”,打通“最后一公里”。“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大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浓厚改革氛围。”

挺直“龙腰”,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

作为长江中游重要省份,湖南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湖南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临江岸线,形象地讲,就是长江的‘龙腰’。”徐守盛说,融入长江经济带、共促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发展,湖南具备生态禀赋、独特区位、政策平台等优势,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的一个重要增长极。

徐守盛说,湖南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着重在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的产业上下功夫,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绝不会为了眼前利益而“捞子孙的饭吃”。

徐守盛表示,下一步,湖南将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为遵循,科学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统筹抓好流域生态治理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互联互通的交通口岸建设,深化与沿线兄弟省市的合作协同,促进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联动、要素无障碍流动、一体化发展。

“知耻而后勇,确保今年换届风清气正”

今年是市县乡同级班子同步换届之年。新华社记者提问,湖南如何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确保换届选举依法办事、风清气正?

“知耻而后勇,湖南一定以衡阳破坏选举案为负面教材,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决不让类似事件重演,确保换届有力有序、风清气正,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徐守盛说。

他表示,今年换届,湖南将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严格依法按章办事贯穿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把严明党纪国法贯穿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换届纪律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对一切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行为,一律依法依纪快查严办,决不姑息迁就。

徐守盛还就巡视工作“回头看”、湘黔两省区域交流合作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力推进湖南制造强省建设

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香港文汇报记者向杜家毫代表提问:“湖南如何贯彻这一战略,建设制造强省?”

“去年,装备制造业成为湖南首个万亿产业,这为制造强省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杜家毫首先向现场媒体朋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他说,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出台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推进12大重点产业、实施7大专项行动、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的“1274”行动。加强改革创新,坚持把创新作为制造强省的第一推动力,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着力深化国企改革。加大投入力度,省财政拿出50亿元设立相关产业基金,以此撬动500亿元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制造强省建设。

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组合拳”

“最近,湖南已打出了一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组合拳’,包括制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府债券置换、清理涉企收费、推进轨道交通装备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

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时,杜家毫直言,必须把“三去一降一补”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去产能要“去粗取精”。湖南钢铁、煤炭产能从自身发展的需求来讲并不过剩,关键是要通过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向产品更新、质量更优、效益更好、安全系数更高的方向发展。去库存要“旁敲侧击”。把房地产去库存与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租售并举、货币化安置等方式,大力消化存量,科学控制增量。去杠杆要“化险为夷”。抓住中央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的机遇,实现到2017年债券全部置换,同时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降成本“轻装上阵”。除了认真落实国家各项税费政策外,下大力气简政放权、优化环境、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补短板要“扬长避短”。通过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环境保护、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逐一破解县域经济不强、开放程度低、非公经济不活跃、金融服务业水平不高等短板。

张剑飞、胡衡华等代表也分别就住宅工业发展、湘江新区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