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力量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6 10:26:19
分享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现场共响起44次掌声。

工作报告总计1.9万余字,回顾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用了4700余字,不到总篇幅的四分之一,可谓高度凝练、字字珠玑。

聆听和审议这一部分内容,四川代表团代表倍感振奋。不仅是因为国家在攻坚克难中取得了辉煌成就,让百姓拥有了更多“获得感”,还因为经济大省四川对中国巨轮的破浪前行作出了重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去全年预期目标,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而这1312万人中,就有101.9万人是由四川解决的,占全国总量的7.77%。

2015年,四川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在全国67.7万亿的总盘子中占4.45%。对照报告同样不难测算,四川以占全国4.45%的经济体量,在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方面贡献了8.11%,在实际利用外资方面贡献了8.27%。

报告中的一些“大事件”也与四川密不可分。比如,去年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四川为全国粮食总产量贡献了5.54%;又如,去年总装下线的国产C919大型客机,其重要部段——机头由“四川造”,通信导航、机载娱乐、信息系统等也由四川研发。

如果将视线延长到整个 “十二五”,四川在担责国家使命中所取得的成就,带给代表委员的感受更强烈。全国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说,四川经济总量5年分别跨过2万亿、3万亿台阶,工业总产值迈上4万亿元台阶,位列全国前茅,工业大跨越成效明显。

回顾是为了总结成败得失,以便更好扬帆起航。代表委员们从“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了四川的希望和机遇。

国务院将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6.5%—7%,四川的预期目标是7%以上,这意味着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第六之后,尽管面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压力,但四川仍将追求高于全国的增长速度,继续在西部积极扮演好“领头羊”角色。

代表委员们认为,尽管未来面临的困难依然不容小觑,但四川正迎来机遇叠加的“甜蜜期”。

四川的快速崛起,离不开西部大开发。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已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又将“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列为国家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第一位的工作。

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大大提速,内陆地区由此变身开放前沿。政府工作报告亦这样部署,“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

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开放的大环境中,四川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设立内陆自贸试验区等人民期盼已久的“心事”,具备了变成现实的客观条件。

也正是瞄准了这种趋势,四川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建议将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库,建议将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以成德绵地区为重点建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