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在成都设内陆自贸区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3-06 10:26:19
分享

记者昨4日获悉,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杨兴平提出,为更好地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内陆对外开放,建议设立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成都自贸区的设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纵深发展、推动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深入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深入发展、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优势 对标上海经验 改革事项基本完成

在这份杨兴平为第一提案人的提案中显示,“继2013年9月设立上海自贸区后,2014年国家又批准天津、广东、福建设立自贸区。目前,设立的4个自贸区都位于东部沿海。为更好地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促进内陆对外开放,建议设立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根据提案,成都自贸区的设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纵深发展、推动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深入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深入发展、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成都具备的优势则体现于区位优势、政府职能转变、经济优势明显等多方面。

2015年7月29日,国务院批准成都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成都为唯一西部城市。这也为四川在争当第三批“试验田”过程中增添了筹码。

实际上,成都在对标上海经验的过程中,改革事项已基本完成。比如,建立了与自由贸易区试点要求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实施海关和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检验、一次放行”的监管制度,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完全部通关手续,为企业减少20%~30%的通关成本。

对于内陆自贸区的建设,创新思维必不可少。中科院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此前告诉记者,眼下,成都红红火火的“双创”之势,其最新推出的人才新政也为争夺自贸区添了一把火,“怎么把这种智力资源引来,发展内生式创新?我认为,这是自贸区或者是下一个自贸区应该探讨的重点。”

定位 “内陆改革开放合作先行区”等

公开消息显示,继在地方两会明确建设自贸区后,已有10多个省(市)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建设第三批自贸区的申请。其中,河南、山东、四川、重庆、浙江、陕西等都是热门地区。

早在2015年底,就有公开消息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筛选工作已经启动,锁定内陆地区的呼声很高。

自贸试验区到底试验什么、在哪儿试、由谁试、该怎么试,都是现阶段被探讨最多的问题。

“自贸试验区不是为某个地方的发展而服务的,更多的是在这一个地方试点能够对类似的地区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所以,地域代表性特别被强调。”一位在实操层面熟悉国家要求的人士在一场学术会议中指出。

而针对自身定位问题,四川似乎已仔细考虑。

记者注意到,提案对成都内陆自贸区主要功能定位就包括:“建议以互联网+贸易为依托,以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协同发展为目标;打造内陆改革开放合作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区;抓住扩大服务业开放机遇,打造贸易发展转型示范区;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生态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江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