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海林:建议国家支持四川加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6-03-06 10:26:19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陈曦 王波 王洪江)“四川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是‘开放’。”今(5)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正是四川补齐这个短板的巨大机遇,因此他建议国家支持四川加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王海林称,过去国家的开放是梯度的,从东到中再到西,四川开放因此比别人晚一步。而“一带一路”开放主要是向西、向南、向北,四川就有可能处在开放的前沿,不再是第三梯队,而是第一梯队。

王海林认为,在西南西北十个省区里面,四川最具备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优势:第一,四川的装备制造业规模最大;第二,国家统计的39个工业制造门类,四川全有,没一个落下;第三,四川的产业水平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水平正好互补——它们现在要走向工业化,需要装备,而四川正好是装备制造的大省,像发电设备、油气钻井设备制造都是四川的优势。四川生产这些设备的成本低,技术水平和发达国家不相上下,价格又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能接受的,正适合这些国家现在的发展阶段。

王海林告诉记者,去年省委省政府已经制定了四川参与“一带一路”的意见,同时相关部门也制定了“251计划”及具体行动方案:用3年时间,瞄准“一带一路”的20个国家,走出去50户企业、100个项目。

王海林建议国家支持四川加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他表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现在的办事机构设在昆明,主要是云南在参与。如果四川能参与进去,对走廊建设的推动作用可能更大。比如印巴最缺的就是电,而云南没有造电的企业,而四川每年发电能力有2000万千瓦的火电、2000万千瓦的水电,可以解决这些国家的缺电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