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创设“贵州文化旅游大学”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3-06 07:50:09
分享

【提案名称】

关于创设“贵州文化旅游大学”的建议

【牵头提案人】

王富玉委员

【背景】

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发挥贵州旅游资源优势,建成山地旅游大省,实现旅游业“井喷式”发展。

旅游人才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推进旅游业可持续、井喷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旅游专业人才支撑。但目前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中人才短板问题极为突出,特别是自主培养的旅游人才极为匮乏,严重阻碍了旅游产业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把旅游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贵州把旅游业建设成为重要新兴产业,建议国家支持创设“贵州文化旅游大学”。

【建议】

创设贵州文化旅游大学意义重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推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优化贵州高等教育资源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把旅游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指示把贵州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贵州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作出决策部署,决定举全省之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但由于贵州旅游产业起步晚、层次低,受限于人才瓶颈,旅游产业发展迟缓,亟须大力培养旅游专业人才,为贵州旅游业做大做强提供人才支撑。

一、创设贵州文化旅游大学基础扎实,创设贵州文化旅游大学已具备基本条件。贵州拟以“贵州师范学院”为基础整合贵州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贵州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贵州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学院等二级学院相关资源,创设“贵州文化旅游大学”。贵州师范学院是省内旅游与文化学科专业建设最早、实力最强的院校之一,已搭建起与旅游学科相关联的高端研究平台和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各项办学条件均已基本达到设置“贵州文化旅游大学”的要求。

二、贵州省委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支持。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贵州文化旅游大学”的创建工作,将其写入了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决定。贵州省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等均提出围绕贵州省重点领域发展的需要,争取创设“贵州文化旅游大学”。省教育厅、省旅游局等各级各部门的重视为设置“贵州文化旅游大学”奠定了基础。“贵州文化旅游大学”建成后,贵州省将积极争取与国家旅游局进行省部共建。

三、建议国家根据贵州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结合贵州高校布局和贵州师范学院的发展实际,批准以贵州师范学院为基础创设“贵州文化旅游大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