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苏增添:支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 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06 07:27:19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苏增添:支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 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苏增添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苏增添在提案中指出,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和贸易活动,沿线国家也将大量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和投资。

提案还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目前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债券交易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产品类型、交易方式、监管架构均存在差异,推出利率期货有利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统一化进程。对完善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厘清监管边界,探索金融综合经营和综合监管新模式、新经验,为金融监管改革提供实践经验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在全国具有不可动摇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福建设立利率期货平台是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补充,且福建作为“试验田”可以做到风险可控;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丰富外汇市场衍生产品等避险工具”及“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为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从事利率期货交易的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提供了政策基础。

福建省相关部门已与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及中金所、外汇交易中心等进行了初步沟通,并在推动该项目上取得一致意见。因此,提案建议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重点研究开发、上市和交易利率衍生品,并根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适时推出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为国内各类投资者提供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