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雷锋街市”51年为民义务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5 16:16:53
分享

广西柳州“雷锋街市”51年为民义务服务

2016年柳州机车车辆厂“雷锋街市” 孙赟飞 摄

广西柳州“雷锋街市”51年为民义务服务

“50后”“老雷锋”退休职工刘树根在为市民修理电饭锅 孙赟飞 摄

广西柳州“雷锋街市”51年为民义务服务

参加“雷峰街市”时间最长的“50后”“老雷锋”黎建荣专心致志为市民修理手表 孙赟飞 摄

广西柳州“雷锋街市”51年为民义务服务

“00后”的“小小雷锋”胡锦程小朋友和妈妈余慧颖在为市民过塑相片 孙赟飞 摄

在柳州市红岩路,有这样一群铁路人,他们从1965年开始为附近居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在半个多世纪的坚持中,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传承着雷锋精神,他们服务的这条街被老百姓称为 “雷锋街市”。

3月5日上午,“雷锋街市”上熙熙攘攘,几百名来自柳州机车车辆厂的铁路“雷锋”正忙着为市民提供理发、修电器、修钟表、修电脑、缝纫、磨刀、健康咨询等20多种免费服务。这些“雷锋”大多数是柳州机车车辆厂的职工,还有附近社区和机构的人员也赶来助阵,他们中有年逾花甲退休后还坚持的“老雷锋”,有身残志坚身怀“绝技”的“硬雷锋”,也有刚参加工作朝气蓬勃的“80后、90后”“小雷锋”,还有稚期未脱跟随父母来的“00后”“小小雷锋”。

“老雷锋”中一位名叫黎建荣的修表师傅可以算是雷锋街市的元老级人物了,今年64岁的黎师傅参加学雷锋活动已经40多年了。黎师傅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他不仅在雷锋街市修钟表,在家里也修。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到年过花甲的老师傅,老黎义务修理钟表足有47个年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乐此不疲。

“雷锋街市”上,一双会磨刀的巧手让他成为“硬雷锋”中格外吸睛的“明星”。力明因儿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需要撑着拐杖行走,但坚强乐观的他没有把自己看作是一名肢体残疾需要照顾的“特殊人”,凭着顽强的毅力学习掌握了电焊、氩弧焊等技术,不但成了一名铁路工人,还能用自己的技能为市民服务。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参加“雷锋街市”,每次义务为大家磨剪刀、菜刀100把以上。2012年3月,柳州机车车辆厂“学雷锋活动室”挂牌成立,他就主动报名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每个月到“学雷锋活动室”义务为群众服务。他常说:“以前都是别人帮助我,现在我也要尽力帮助他人,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回报社会。”

张可扬是柳州机车车辆厂空调车间的电工,作为一名学雷锋志愿者,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为市民义务修理家电。有一次,一位家住柳州市三中路的赵阿姨拿着自己家坏了的录音机从三中路来到工厂团委让志愿者帮忙修理,张可杨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加班帮赵阿姨修理。以后只要大家一个电话,他就上门免费修理电视机、音响等家用电器,还帮助困难职工改造厨房布线等。2012年,柳州机车车辆厂学雷锋活动室成立以来,他坚持每月定期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雷锋街市中还有几个稚气未脱的“00后”“小雷锋”,他们头戴志愿者小黄帽,专心致志的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俨然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今年10岁的胡锦程小朋友,跟着妈妈余慧颖来参加雷锋街市已经3年了,在他看来,尽自己所能为别人提供帮助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他告诉记者:在他心中雷锋是一个伟大的英雄,学雷锋做好事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

据原柳厂机关党总支书记刘献民介绍,“雷锋街市”作为柳厂学雷锋活动的特色品牌,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建厂之初。创业之初,人才缺失,资金匮乏,设备破旧,技术落后,一道道鸿沟挡在面前。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号召下,老一辈柳厂人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1965年3月5日,厂工会和厂团委组织一些党员和青年团员在革新路七区的马路旁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为附近的居民修补脸盆、茶杯,缝补衣服等,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了号召全厂职工学习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工厂党委决定每年3月在革新路七区主干道两旁开展“雷锋街市”义务便民服务活动。渐渐地,学雷锋志愿者从最初的十几人到几十人,再到现在的几百人,服务项目由原来的几个项目增加到现在20多个,“雷锋街市”也逐渐发展起来。

51年来,“雷锋街市”已经累计有1.7万多名志愿者为25万余人次提供了义务服务,一代又一代的“雷锋”用爱心和技能为附近的居民解决困难,接力传承雷锋精神,成为广西学雷锋一道靓丽的风景。

(孙赟飞)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