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谢开华:四川即将推出“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地区投资指南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3-05 16:06:36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谢开华:四川即将推出“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地区投资指南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

外贸支持

力争全年参与企业达到4000家,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000户

新增境外贸易型营销网点180个以上

一带一路

推动30个重点国际产能合作示范项目、3个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基地建设

重点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指南即将出炉

2016年,四川对外贸易如何提升?四川将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

谢开华透露,为融入“一带一路”,四川已经建立了项目库,沿线国家投资指南也即将出炉。今年的对外贸易最高目标,是增幅超过GDP(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幅。

让更多企业走出去 四川将给予这些政策支持

四川今年对外贸易的目标是什么?“最初,我们的目标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最近我们研究要趋利避害、扬长避短、积极进取,力争对外贸易增幅超过GDP增幅。”谢开华坦言,对外贸易方面,去年四川与全国一样,均为下降趋势。主要是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部分大企业订单不足。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四川的实际,确定了今年的目标:最低,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中等目标,保持正增长;最高目标,超过GDP增幅。

对外贸易上,四川如何实现目标?

今年1月的全省商务工作会上,四川提出了包括外贸主体队伍培育、外向型产业提升、外贸业态创新“三大工程”。企业主体培育成为关键,四川将进一步强化对百户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即盘活存量;对2万多户外贸备案企业分类培育,即做大增量。

“为了使全省2万多户外贸备案企业中,有更多的企业开展外贸实际业务,我们将采取更多的措施给予支持。比如,商务、税务、金融等部门将一起配合,用出口退税质押贷款;又比如,推动外贸企业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使他们更大胆地开拓国际市场,政府将对保费给予补贴,同时企业还可以用保单向金融部门质押贷款。”谢开华介绍说。

全省通过深入开展“万企出国门”活动,力争全年参与企业达到4000家,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000户,新增境外贸易型营销网点180个以上。

“前不久,成都已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一步,线上线下将结合推动外贸出口,积极开展进口,成为四川对外贸易的新业态和新增长点。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将为四川企业拓展新业务的空间,同时为市民消费需求开辟新路径。”谢开华说。

瞄准“一带一路” 首批推动30个重点项目

谢开华在今年一月的“三大工程”中,又补充了一点。“就是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251行动计划的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111’工程。”据介绍,“111”工程主要是推动四川的富裕产能、优势技术、优势企业走出去,通过对外工程承包、对外投资,带动原材料和产品出口。

如何启动“111”工程?谢开华介绍说:

首批将推动30个重点国际产能合作示范项目、3个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带动进出口30亿美元以上。

鼓励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服装纺织、建材装饰等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支持油气、电站、路桥、通讯等行业开展对外工程承包,积极探索BOT、PPP和“建营一体化”新模式。

同时,支持企业在境外技术密集地区建立研发中心、孵化中心。

推动央企与地方企业合作,组建商协会联盟,建立对外投资合作综合服务平台,成立走出去专业服务咨询委员会,做好风险防范和预警。

此外,四川还将抓好省政府确定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11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251三年行动计划”。这其中包括:

筛选确定第二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完善项目和企业服务台账,重点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指南即将出炉。

四川将完善项目储备数据库,未来将建立公共信息服务促进平台。

还将通过多项举措,重点突出中东、东欧、非洲、南亚、东盟等区域贸易投资促进。

“力争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双向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谢开华说。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摄影报道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