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侯蓉:建议为国家公园立法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6-03-05 16:06:36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侯蓉:建议为国家公园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王波 摄)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陈曦 王波 王洪江)“现在的保护区、森林公园和自然风景区等因为主要功能不同,协调管理起来很难。”3日,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向记者谈起她此次带来的建议。她建议要为国家公园立法,确定完善国家公园的成立条件、目标和管理方式等。

“去年,我有一个同事去了一个野外的保护区调查,因为面积较大,保护区的人手和经费都不足以对保护区进行很好的监测和管理。”侯蓉说,不仅如此,因为目前设立的保护区、森林公园和自然风景区等的主要功能不同,协调管理起来也很困难,怎样把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是目前面临的问题。

“国家公园不是城市公园,也并不完全是保护区或风景区。”据侯蓉介绍,国家公园是以保护为主的前提下,兼顾教育科研,以及为公众提供有限制的休憩游览场所,这不仅能集结到更多的人手和经费支持,还能带动所在地百姓的收入,并且已有国际案例证明,国家公园对于自然是一种有效的保护形式。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国家公园的立法。因此,她建议立法确定国家公园的成立条件、目标和管理方式等。

此外,侯蓉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申报工作进展顺利,覆盖四川龙门山区域四个保护区,规划面积1600平方公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