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邓力平: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与台湾场外资本市场开展“闽台通”试点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04 17:01:28
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召开在即,34日,全国人大代表邓力平在提案中指出,福建具有开展“闽台通”的特殊优势,应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与台湾场外资本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以下简称“闽台通”),将便利人民币在两岸之间有序流动,使福建成为人民币跨境流动重要“桥头堡”,助推福建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提案指出,地缘方面,福建省地处海峡西岸,与台湾隔海相望,80%台胞祖籍在福建,与台湾文化和地域关系特殊。政策方面,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福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基础条件方面,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注册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目前挂牌企业160O多家,一直专注于探索两岸资本市场合作的有效途径。

提案建议,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与台湾场外资本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开展“闽台通”试点,主要开展如下工作:投资者方面,符合一定投资门槛的合格台湾投资者(包括机构和个人,下同)及境内投资者,后续可以拓展到符合一定条件的境外投资者;产品方面,可以购买“闽台通”机制下规定范围内的股权、债权、存托凭证(DR)及其他金融产品。(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