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有个“超市军团” 从潮汕走向全国闯出千亿产业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3-04 16:22:44
分享

福建有个“超市军团” 从潮汕走向全国闯出千亿产业

一家寿宁人在潮汕开的超市

上世纪90年代末,几个独具慧眼的寿宁年轻人,合伙在广东潮汕地区城乡接合部开设便利店。从此一发不可收,寿宁外出开超市的创业者迅速扩张为一个从业队伍庞大、发展势头迅猛、商业特色鲜明、经济效益明显的“超市军团”。通过传帮带,他们前赴后继,向潮汕、闽南、莆田、福州各地进发,很快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据各地寿宁商会数据汇总,寿宁约28万人口中,超过6万人在外开超市,店面数量约1.2万家,年产值将近1000亿元。

闯潮汕初试锋芒

柳春华,是最早在汕头市开超市的寿宁人。1998年,23岁的他与6个合伙人一起,投资15万元,开了第一家超市。

“当时,为了使自己看上去成熟一点,出门时喜欢穿一些老气的衣服,怕人家说我是小孩子。”柳春华回忆说,为此,他还买了一辆嘉陵摩托,自己进货,两边各有一个斗子,装货时打开,卸货后可以收起来,大的货物就请小四轮拉。那时候,当地有家大型的阳光超市,柳春华觉得它特别“高大上”,是不可能超越的,但其实自己一直在慢慢地向之靠拢。

担心亏本,柳春华还找了另一份工作,白天在超市,晚上到酒店上班,半年后,经营有了起色,这才辞了职,专心经营超市。3年后,柳春华注册了家乐华公司。紧接着,在他的带动下,家里几个兄弟姐妹先后在汕头、晋江、泉州等地开起了超市。一个创业者,带动了一个家庭“小军团”。

2004年,26岁的李瑞华到汕头看朋友,转了一圈后,便决定留下来开超市。“潮汕地区老乡很多,80%的超市是寿宁人开的,10%是本地人开的,10%是外省人开的。我一看这里的消费能力非常强,第一直觉便告诉我,这里是开超市的沃土。”他介绍说,寿宁人闯潮汕,大多数人和他一样,是从开超市起步的,先是小打小闹,然后快速扩张。

老乡之间的传帮带,很快促发了潮汕地区寿宁“超市军团”成长的爆发期,尤其是2005年至2006年。“在广东普宁市,超过150家的超市是在这两年期间开的。”来自寿宁托溪乡的周正以自己为例说道,“我开第一家超市时是2003年,2004年又开了一家,我的表弟和妹夫紧跟着我也来了,亲戚带朋友,同学又带来了老乡。我老家托溪,大约有1800多人在普宁开超市。在普宁有个说法:寿宁人的超市关门,普宁人就要饿肚子了。”

李瑞华开了4家名叫辉华的超市,面积均为1000多平方米,光员工就有几百人。

如今,李瑞华已经是寿宁潮汕商会会长,他说:“现在,寿宁潮汕商会发展了600多名会员,成为潮汕地区非常有影响力的商会组织。”如今,在潮汕地区,寿宁人开的超市至少有4500家,年创产值约300亿元,从业者2万多人。

抱团发展不服输

寿宁“超市军团”有一个很明显的特质,那就是这些在全国各地开超市的寿宁人,二十多岁就开始创业的非常普遍,他们多数因为家里穷,初中毕业后便随打工潮踏入社会,经历了谋生的艰辛,因此,一旦发现商机,便会更加珍惜和努力。

超市选址,考验的是智慧和勇气。“寿宁人好像天生就有善于选址的基因。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地方,寿宁人也敢干。我们喜欢把超市开在城乡接合部、工厂密集区,很多从事超市行业的本地人会问我们:为什么会找到这样的地方?”提起选址的功夫,李瑞华非常自豪地说,“在外人看来,我们的选址开始时往往是出其不意的,其实都是基于事先对人口情况、消费需求、开发潜力、商业氛围等进行考量后的决策。这是我们一拨拨超市人的经验。”

“哪条路人流集中?哪个工业区繁忙?哪块土地在搞建设?我们心里一清二楚。”在汕头经营超市的范祥明说,这是老乡们财源广进最重要的法宝。

寿宁的超市创业者求踏实,不服输。陈信武曾在寿宁当了8年的乡镇干部。2003年,他丢掉“铁饭碗”,与3个人合伙筹了20万元,到广东陆丰市开了一家超市。折腾了3年,超市关门,合作人散伙了。陈信武却不服输,他又借来60万元,自己将原来的店面租下来,进行整改重新开业,守得云开见日出。如今,他有了3家各1000多平方米的大利家超市,还是广东惠州一家KTV的大股东。

发展好了,还要抱团,相互合作与提携。2011年,李瑞华与陈信武投资3000多万元,租了1万多平方米的仓库,成立恒捷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寿宁人开的超市配送货,目前已发展了1000多个客户,成为“粤东第一物流中心”。“最让我高兴的是,配送公司帮助了很多老乡,也得到了很多老乡的支持。开始只是亲友、熟人之间的传帮带,现在有了商会、有了合作平台,在外乡亲主动抱团,自然就发展得更好。”陈信武说。

如今,寿宁的“超市军团”又把泉州作为另一“大本营”。例如,柳春华的家乐华已遍布泉州,旗下有12家连锁店,年营业额2亿元。和柳春华一样,目前,寿宁人在泉州共开设超市约3000家,年产值约250亿元,从业者1万多人。

谋划发展新起点

“如今,消费观念变了,网购很发达,在淘宝上买个杯子,24小时就可送货到家。”柳春华说,经验告诉他,要把超市开在城乡接合部,这样,网购给超市实体店带来的冲击会小一些。“大妈们毕竟不是网购主力,买蔬菜、肉类都要挑一挑、拣一拣,她们才是我们的忠实客户。”所以,在柳春华看来,家门口的超市还是很有生存空间的。不过,为应对网购带来的冲击,最近,柳春华也开始考虑小社区超市的网购模式,准备把超市开在社区楼下,客人在家轻点鼠标,员工马上就能送货上门。

近日,寿宁“超市军团”的创业者们正在谋划一件大事:把全国各地的“超市军团”集结起来,建立品牌。

寿宁县政协委员李式明把这一谋划写进了提案。“潮汕地区300亿元,厦漳泉300亿元,全国其余各地300亿元,加起来就是将近千亿元——人家永辉100多个超市就能上市,我们寿宁人上万个超市,为什么不能上市?所以,我们要抱团发展,打响品牌。这是未来寿宁‘超市军团’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说,可以借鉴沙县小吃的做法,建立全国统一的寿宁超市品牌;在寿宁建总部,在汕头、泉州、西安、昆明等地建物流中心;通过寿宁超市把当地的农产品和旅游景点推向全国。

“这是个大工程,需要花大力气来推动。”李瑞华也经常和商会的伙伴们讨论这个话题。为此,超市经营者们纷纷建议,能以政府牵头、经营者入股的形式参与,具体的操盘运作交给专业的管理公司。“我们的会员中,已经有很多人愿意出钱出力,只需一个名分。”

柳春华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人们的消费观点正在迭代更新,在这关键阶段,每个超市都要有自我进化的勇气和能力。顾客是上帝,产品要丰富,服务要体贴,营销要创新,这是一个台阶,往大了说,是超市行业的一次“高考”,从小处而言,是个人事业的“蜕变”。寿宁“超市军团”能不能迈上一个更高的发展起点,需要集体决策的智慧和勇气。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吴苏梅 陶天财 /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