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口岸退运一批环保指标超标的煤炭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6-03-04 16:10:00
分享

34日从广西检验检疫获知,218日,防城港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监督一批环保指标超标的煤炭安全退运出我国国境,成功避免了环保项目不合格煤炭入境,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安全。

据防城港检验检疫局介绍,2015312日,检验检疫人员对一批来自南非,重16.4784万吨、价值817.164万美元的煤炭实施检测,检出氟含量(Fd)为259μg/g,超过《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中氟限量值Fd200μg/g的规定,存在污染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的风险,及时向货主出具该批煤炭的品质证书和进口货物检验情况,告知对方复验权利。同年529日,该局接受了货主对检验结果的复验申请,经再次检验结果氟含量(Fd)为275μg/g,结果差异在允差范围内。为防止进口矿产品污染环境,该局按规定对该批氟含量超标的进口煤炭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将货物移交海关做退运处理。

据悉,贸易双方在合同中明确该批南非煤炭以装港结果进行结算并对氟含量进行了约定(小于200μg/g),国内收货人根据供货商提供氟含量为193μg/g的检验报告,在货物离港后即付了货款。在复验过程中,原第三方检验公司同时见证检验过程,结果显示该批煤炭氟含量超标的事实无疑,证实装港的检验报告不可靠。

防城港检验检疫局提醒国内相关企业、收货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签订贸易合同,双方约定以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结果为结依据算,并注意堵塞合同漏洞,重要条款内容特别是检验、索赔、仲裁等条款确保齐全;加强对客户信誉和市场情况的评估,将诚信作为发货商选择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有效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