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保税港区2015年木材进口创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6-03-04 16:10:00
分享

34日,广西检验检疫局通报,2015年,钦州保税港区口岸全年进口板材全年共进口木片22批次65.18万吨,原木24批次35.06万立方米,数重量和立方米同比增长分别为77.3%332.9%,创该口岸进口板材新高。同时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钦州保税港区口岸进口板材连续三年实现增长。

木材是钦州保税港区口岸最主要的进口商品,钦州保税港区口岸进口木材持续增长,其原因:一是20154月,质检总局出台《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意见》中明确支持木材等资源性产品进口,扩大产品来源市场;在风险分析基础上,扩大进口产品检验检疫直放范围;二是钦州保税港区检验检疫局正确引导、支持辖区企业工作,为进口企业创造良好的进口环境,实施便利通检;三是国内相关林木保护政策出台,产业的转移及广西良好的政策环境,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进一步推进,使市场对于进口板材需求量增加。

钦州保税港区检验检疫局加强对进口板材的检验检疫监管,对进口木材可能存在的检验检疫风险进行评估,对可能携带的检疫性有害生物进行筛查,降低传入风险,2015年共截获植物有害生物131批次555种次,同比分别增长35.05%75.63%,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54种次,同比增长575%,全国首次截获有害生物2种,广西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3种。同时,该局结合关检合作“三个一”对进口木材开展“一次查验”和“一次放行”,提高通关效率,为进口企业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促进了木材进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