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 “聚财”更“聚智”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3-04 12:17:48
分享

“大数据产业发展,技术是核心,人才是关键。”32日,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上,贵州向全球发出“英雄帖”,诚招大数据人才。

会上,蔡鹤皋、童庆禧、张钹、朱仲武、谈建等一批院士、专家、学者分别与贵州省大数据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签约,成为贵州大数据人才队伍的新兴力量。

“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取得的成绩,让我看到了无限的希望和美好的前景。这次,我与贵阳签订了一个没有时限的长约,一定要在这片热土上干出一番事业。”签约入驻贵阳高新区的朱仲武博士说。

行进在“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大道上,贵州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提出了全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战略部署。历经两年发展,国际知名大数据集团公司、国内大数据运营商、重点实验室、科技研发中心纷至沓来。

如今,贵州集聚了大数据发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初步形成了“商用、政用、民用”的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和全服务链。

225日,国家相关部委批复同意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可供大数据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加广阔,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只有大数据人才、团队、科研机构选择贵州,贵州才能打好这场抢先机的突围战,建好这块宝贵的国家“试验田”,引领大数据的大未来。”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乐职说。

20157月,全国首份基于互联网数据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流入排行榜中贵州列第七位,正成为中国高等人才日益青睐的就业目的地。

招才引智,并非只是空喊口号。“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近几年,在招徕人才上的层层推进,让人看到贵州的决心、毅力和诚意。

从“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广纳天下豪杰,再到聚焦外流本省籍人才回乡更上一层楼的“黔归人才计划”,贵州在“筑巢引凤”上敢下“本钱”——位子、房子、车子、票子,一个都不能少。

优越的政策支撑,大数据的孵化温床,让全国乃至全球青年才俊选择贵州追“云”逐梦。

贵阳伏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畅坦言:“北京人才饱和度太高,一个机会一群人抢。贵州就不同,潜力大机会多,创业成本小,这时候到贵州创业再合适不过。”经过反复考虑,“北漂”十年、两次创业的刘畅于201411月来到贵阳,成为一名“贵漂”。实践证明,贵州之所以能吸引“贵漂”,是因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能为许许多多的高科技企业和人才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为了让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活动遍地开花,从去年9月起,省领导分别带队赴国内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地区以及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开展大数据招商引智系列活动。同时,全省九市()和贵安新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分别组织了小型化、精准化、项目化的推介活动,并全面启动大数据人才网络招聘。

截至今年2月,依托此次活动,贵州省共引进各类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人才880余人,新建大数据及相关业态博士后流动(工作)4个,新建大数据相关领域孵化器13个。

此外,贵州省还计划围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及衍生业态,引进各类企业和研发机构1000家以上;大数据创业创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骨干人才1000名以上;各类数据资源1000个机架以上。

近年,贵州省积极在省内高校和有关企业推动建立一批大数据相关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博士后研发基地;针对大数据产业用人的需求,精准培养培训呼叫中心产业、电子商务等大数据实用人才3000余名。

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贵州省正全力筹备第四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目前已达成意向引进大数据领域人才3985名。

对于引进的大数据人才,将享受贵州省人才引进津补贴政策、住房政策、创新创业资助政策、“人才服务绿卡”制度以及各种人才引进奖励政策等。

下一步,贵州省将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运用互联网平台,加快搭建“没有围墙的科研院所”,对到贵州发展的大数据高端人才,将给予更优厚的待遇,让大家潜心创业、安心工作、顺心发展;让进入贵州的人才享受到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带来的“红利”和“云上贵州”带来的便利。(记者 张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