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邀请欧盟专家为出口农食企业支招 加强技术贸易措施应对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3-04 14:59:05
分享

33日至4日,山东农食出口企业欧盟技术法规培训及研讨会议在青岛举行。来自欧盟官方的3名技术性贸易措施官员现场为山东农食产品出口企业解答疑惑,讲解欧盟农食产品技术法规、准入、控制程序以及动植物检疫体系等内容。

近年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已成为继汇率之后第二大影响外贸出口的因素。调查显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每年给山东企业带来上百亿美元的损失。2015年山东省受欧盟通报的农食产品共计107批,影响了山东农食产品对欧盟的出口。欧盟检测标准过严、准入门槛较高、认证项目复杂以及抽查比例不一致等问题增大了山东农食产品出口欧盟的难度。

面对广大出口企业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提出的迫切需求,山东检验检疫局将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和应用作为检验检疫服务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帮扶企业出口的有效途径,构建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评议基地、企业联络点,打造汇聚社会多方力量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机制,增强服务供给,推动山东外贸转型升级。

近期,山东检验检疫局成功申请到1.2万英镑的英国外交部战略项目“繁荣基金”。该基金目标中包括为本国和外国公司改善营商环境,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山东检验检疫局按照基金用途,邀请欧盟专家对出口农食企业进行培训指导。

青岛福德隆食品有限公司花生年出口量在800010000吨,主要市场为欧盟,该公司质量经理王波是参加此次培训的企业代表之一。他介绍说,欧盟对中国出口的农产品如花生类采取的是20%的抽验比例,这种高频率的采样使中国企业付出的成本和面临的风险较高。

“此次会议为企业提供了与欧盟官员的交流沟通的机会,同时方便企业更好地了解欧盟的法律法规及具体操作办法,未来在应对官方的检验检疫时,能够掌握第一手的信息来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王波说。

据了解,欧盟是山东农食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山东对欧盟出口的农食产品主要包括加工食品、水产品、蔬菜、花生、肉类、保鲜水果、干果、饲料等,2015年山东对欧盟出口农食产品4.56万批,货值24.8亿美元,分别占山东农食产品出口总量的12.3%15.4%。(胡青 张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