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成立全国首家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2016-03-04 14:51:39
分享

34日上午,在第53个“学习雷锋纪念日”、第17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成立。

这是全国首家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组织,大会正式发布联合会的标识和官方微博,陕西团省委书记段小龙和文物局局长赵荣为“陕西省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揭牌,标志着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正式成立。

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在团省委、陕西省文物局的指导下,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牵头,涵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汉阳陵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科技馆、高校博物馆及其他文化团体等114家有青年志愿者队伍的文博单位,还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18所高校志愿服务队。

陕西成立全国首家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

陕西团省委书记段小龙和文物局局长赵荣为“陕西省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揭牌

陕西成立全国首家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

授旗仪式

陕西成立全国首家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

陕西省团省委书记单舒平在致辞中说,新成立的文博志愿者联合会要“发挥联合”作用,形成推进陕西省文博服务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发挥“服务”作用,立足于综合性、政策性和基础性,积极为文博志愿者、文博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志愿服务创造条件和强化保障;发挥“促进”作用,围绕陕西省文博志愿服务领域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发挥“交流”作用,加强陕西省文博志愿服务组织互通互联,发挥集群优势。

陕西成立全国首家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

陕西省团省委书记单舒平致辞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说,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的成立,是完善文博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推动文博志愿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各文博单位积极主动作为、有效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的具体成果。要拓展领域、服务大局,精心打造文博志愿服务工作的精品亮点;潜移默化地感召人、激励人;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营造发展陕西青年文博志愿服务事业的良好环境。

陕西成立全国首家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致辞

志愿者武珂莹是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大三学生,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服务队队长,已在省博志愿服务4年,她说,志愿者是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的重要环节、也是历史文化走向社会的主要桥梁和纽带,志愿者向每一位游客奉上文物知识普及大餐,使博物馆从一个静态展览馆变成一个充满活力舞台,志愿者的身影已然成为省博一道亮丽风景线,当文博志愿者也成为一种时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