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眼科医院成功完成岛城首例 白内障散光矫正型多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3-04 14:21:14
分享

2016225日,青岛眼科医院入住了一名特殊的青年患者,入院前患者右眼视力不明原因的持续下降,并且出现逐步加重的情况。后经检查,确诊为“右眼青年性白内障,共同性外斜视,双眼屈光不正”,即该患者同时患有白内障和散光问题。如果按照以往的白内障手术,该青年患者术后看远要戴一副散光矫正眼镜,看近要戴一副散光+老花镜,会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青岛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吴晓明主治医师针对该患者的特殊病情,为患者植入了带散光矫正的多焦点人工晶体,一举解决了白内障和散光两大难题,该手术是省内前十例,青岛第一例。患者在术后第一天检查的远视力是1.0,近视力是0.8,患者自我感觉远近视力都得到了极好的恢复,甚至超过之前配戴眼镜的效果,手术效果非常乐观。

现在的人工晶体基本都是折叠型的人工晶体,手术时可以折叠成很小体积,通过眼睛上的很小切口植入,完成微创手术。

“而晶体的功能设计也从过去的单焦点设计(即看远清楚,看近需佩戴老花镜),发展到多焦点设计(看远,看中,看近都有可能无需眼镜),这让患者有机会彻底摆脱眼镜。”吴晓明说。

“而有散光的患者,无论选择单焦点人工晶体或多焦点人工晶体都可以选择带散光矫正功能的人工晶体,把白内障和散光问题一次解决。”

此外,最新的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技术已在青岛眼科医院应用一年多,白内障手术中不再使用手术刀,采用计算机智能化定位和操作,使人工晶体的植入位置更理想,手术过程快速而轻松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