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回眸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4 12:00:42
分享

一年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回眸

32日,刘建军委员(右)叩开郑学炳委员的房门,就自己提案中涉及到的精准扶贫和食品安全内容向郑学炳委员征求意见。本报记者田为

一年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回眸

32日,郑学炳委员(左)、王计委员(中)和刘建军委员热议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推进民族地区扶贫攻坚话题。本报记者田为

一年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回眸

31日,多央娜姆委员在住地进一步完善“开发川藏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的提案内容。本报记者田为

——一年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回眸

聚焦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钟振宇

今天,带着9000万巴蜀人民的嘱托和期盼,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聚首,将共同步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

从盆地到高原,从村寨到工厂,从省内到海外……一年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的足迹遍及巴山蜀水,有的还远赴重洋,他们把自己的工作和心血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聚焦难点热点,通过一次次视察调研、一场场协商座谈、一份份提案建议,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在履职中助推我省实现“两个跨越”。

亲民忧民为民,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发展旅游不但能助力经济发展,还能让更多百姓受益。从提案办理回复中可以看出,我的意见和建议是可行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拿着厚厚一叠国家相关部委对其相关提案办理的回复,兴奋地对记者说。

过去一年,为从根本上解决民革省委贫困联系点甘孜州稻城县傍河乡普牙村的贫困问题,郑学炳率队参与课题调研。在他的努力下,普牙村获得资金,进行公路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项目。“通过争取,今年5月,民革中央将在稻城县召开扶贫旅游座谈会,重点考察稻城县旅游资源,建设扶贫旅游试验区。”郑学炳说。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朱家媛在联系和扶贫营山县一个贫困村的过程中,还积极思考,为加快我省贫困地区早日脱贫撰写意见建议。“我深刻体会到一些地区仅靠自我‘造血’,脱贫难度很大。”为此,朱家媛去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借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对口援建模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着力构建“东部、沿海经济强县+中西部贫困县”的对口帮扶机制,以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的全域统筹和协调推进。她的建议引起较大反响,全国政协的报纸和杂志纷纷以《新一轮扶贫攻坚需要“大手牵小手”》为题刊发其意见建议。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去年开展对绵阳市三台县双乐乡王家堰村定点水产养殖项目帮扶,为精准扶贫养殖户一次性免费提供总计价值人民币20万元的优质鱼苗和通威鱼饲料,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发挥专业优势,建言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和其它食品不同,茶叶沏水后,里面的农药残留更容易进入人体。”去年,带着对人民群众健康和食品安全的关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建军从繁忙的行政事务中挤出时间,深入多个企业、市场调研,针对一些茶叶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撰写建议,呼吁由政府统一采购茶园农资,从源头上确保茶园用农资的安全。为增强这份建议的可信度,刘建军还邀约茶叶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调研。“没想到,很快就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刘建军说。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我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彰显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在去年全省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以一名执业律师的身份,向省委政法委提交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引导律师为治蜀兴川作贡献的建议》,就我省律师面临的困难提出一些建议。他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省委政法委还安排其就部分问题进行了专题补充报告。

今年1月,绵竹市汉清路小岗剑高位山体发生垮塌事件。身为一名地灾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随省政府工作组紧急赶赴受灾地区,他和团队不仅运用高精度磁法探测仪对被掩埋路段进行金属探测,同时还对抢通道路提出了专业意见,供省政府工作组决策参考。

由于许强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当深圳市某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事故后,他也受邀参与应急处置。许强说:“虽然平日承担了大量科研任务,但是突发事件发生后,作为国家培养的科技工作者和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无论灾害现场再危险,也要冲在一线,用知识为国家效力。”

发挥渠道优势,积极“请进来”“走出去”

去年1125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苏华倾注大量心血的“2015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德阳成功举行。会上,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德阳市委、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德阳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

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是省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负责人。去年,他们继续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向上争取对我省战略层面重大问题的关注支持。

据统计,2015年我省共邀请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来川调研45次,形成一大批重大调研成果,民建中央《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九三学社中央《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获中央领导批示。“一带一路”的东风激发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尼玛泽仁的创作热情。去年,他不顾70多岁的高龄,向西到斯里兰卡、捷克、奥地利、意大利考察采访,向南从四川直达怒江边考察,往北参加北丝绸之路采风。

一路走,一路创作,一路展览。尼玛泽仁说,要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平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人类文明交融进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