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强化监管维护市场“三公”保护投资者利益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6-03-03 17:25:57
分享

近期,中国证监会对陶某、傅某二人操纵“胶合板1502”期货合约案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市场禁入等行政处罚。大连商品交易所监察部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案件的发现、上报、调查等即是大商所加强市场监察、查处打击违规违法行为的结果。

这位负责人表示,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防控市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大商所市场监管工作的原则。

大商所建设有一套自主开发的高性能的监控系统,涉及风险监测、实时监控、违规预警等几个方面。2013年以来,大商所监察部门通过该系统从交易、持仓、盈亏、市场异动等方面共排查违规线索30余万条,筛查异常交易线索3000余起,“胶合板1502”案件线索即是在2014年12月,由监控人员在多项指标筛查时发现的。

2013年以来,查处了自成交、频繁报撤等异常交易近800次,查处违规行为400余起,对近300名客户采取了限制出金、限制开仓等措施,帮助客户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000余万元,有效防控了风险。同时,发现并上报中国证监会调查的案件10起。

制度的建立完善是监察工作和市场合规水平提升的保障,也是监管能力提升的体现。这位负责人表示,加强市场监控监测、查处违法违规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防控风险,是市场“三公”原则和市场正常运行秩序的保障,也是促进监管转型的重要内容。2016年,大商所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重点做深、做细监督套保客户持仓豁免、强化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查处打击操纵等违规违法行为等工作,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更好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张小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