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友志会见IEC/TC9拟任主席和秘书长一行

作者:刘颂辉 王诚 来源:红网
2016-03-03 16:58:19
分享

李友志会见IEC/TC9拟任主席和秘书长一行

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右)会见IEC/TC9秘书长Bernard Lerouge(左)。

红网长沙3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 通讯员王诚)今天下午,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会见了国际电工委轨道交通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EC/TC9)的拟任主席和秘书长一行。

IEC/TC9成立于1924年,现有26个有投票权成员(其中欧洲国家19个)和14个观察员(其中欧洲国家9个),负责轨道交通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拟任主席Gianosvaldo Fadin先生和秘书长Bernard Lerouge先生是应中车集团和湖南省质监局的邀请来湖南株洲交流轨道交通国际标准化工作,上午进行了国际标准化知识讲座并参观中车株洲所。

中车株洲所是中国高铁产业的佼佼者,但在轨道交通国际标准化工作领域,基本上由德国西门子、庞巴迪和法国阿尔斯通主导的局面还未真正改变,非欧洲国家基本上只有中国和日本能够坚持参加该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而且主导的国际标准数量较少。

截至2015年,IEC/TC9已制定的标准共计93项,正在制定的标准共计35项。我国在IEC/TC9注册的工作组专家共计78名,名列各国之首,但牵头负责的国际标准仅11项,在IEC/TC9的贡献率落后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

为服务于我国轨道交产业发展,通过标准走出去,带动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出去,需要打破欧洲国家主导轨道交通领域国际标准的局面,加大把我国标准变成国际标准的力度,增强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话语权。

李友志此次会见IEC/TC9拟任主席和秘书长两位嘉宾,有助于争取IEC/TC9支持中国,让我国承担国际标准制修订等更多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省质监局和中车集团有关负责人陪同会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