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运哈铁运送旅客1310万人次 11天运送旅客超40万人次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3-03 16:55:24
分享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截止至3月3日,为期40天的2016年铁路春运落下帷幕,哈尔滨铁路局累计运送旅客约1310万人次,其中, 直通340万人次,管内970万人次。

春运客流主要以冰雪旅游、商务公务、返家探亲访友、购物、学生和外出务工流为主,直通客流集中在北京、大连、青岛、上海、广州等方向,管内客流集中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主要城市。期间,有11天单日旅客运送量超40万人次,2月22日(正月十五)过后第二客流高峰期,连续5天超过40万人次,2月13日(正月初六)为春运单日运送旅客最高峰,运送旅客高达50.9万人次。

据了解,哈尔滨铁路局为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提前制定旅客运输方案,采取增开列车、加挂客车、车辆代用和动车组重联等措施,全力扩充运输能力。春运期间,累计开行临客972列,加挂客车13874辆次,硬卧代硬座3520辆次,对客流密度较大的动车组车次实施重联运行,助力旅客春运出行。

今年春运,是哈齐高铁开通运营以来首个春运,哈尔滨铁路局在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间30对图定动车组列车的基础上又增开5对动车组列车,全程最短90分钟的运行时间,极大的缩短了旅客乘车时间,多趟动车组列车上座率始终在100%以上,成为人们来往鹤城、油城与冰城之间的出行首选。春运期间,哈齐高铁累计运送旅客126万人次,2月13日(正月初六)运送旅客4.3万人次,创2016年以来单日旅客运送量新高。

哈尔滨铁路局坚持把确保春运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优化站车乘降组织方案和进出站流线,加强售票室、候车室、进出站口、站台、天桥、地道、平过道、电梯等客流密集处所组织引导,防止旅客拥堵、秩序混乱等问题发生。在客流较大站设立验证、安检、检票及乘车快捷绿色通道,严格执行实名制购票和验票制度,严控危险品进站上车。公安部门也加大铁路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危及运输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扰乱站车秩序行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哈尔滨铁路局坚持主动适应旅客需求,积极优化售票组织,努力扩充售票能力,共设置人工售票窗口1554个,比去年春运增加104个,配置自动售(取)票机242台,比去年春运增加116台。主要车站设置24小时取(换)票窗口,开设2个以上窗口的代售点设置取(换)票专窗,高峰期加派自助售(取)票引导人员,方便旅客取票。坚持优先集中受理、所有渠道发售、预售票一放到底的原则,最大限度为学生购票提供方便,寒假期间,累计运送学生96万人次。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网站和车站专窗,提前收集、受理务工人员购票需求,保障和方便务工人员购票。

哈尔滨铁路局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理念,在主要车站设置无障碍购票窗口、爱心通道、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区)、医疗服务点和母婴哺乳区,尽力解决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困难。春运期间,推出“嗨列车”移动APP客户端,提供列车时刻、消费、娱乐、社交以及列车订餐服务,积极为旅客出行创造便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