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圣:构建良好的政商关系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03 14:57:33
分享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在为本次会议递交的提案中指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一个新的社会群体,近些年来,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的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教育帮助引导,建立健康的政商关系,他提出了以下6点建议:

1.建立新型政商关系。这不仅是非公经济的要求,也是当前政府转变职能,调整经济结构,满足民生的需要。我们要终结传统的政商勾结的时代,寻求建立一种健康、正当的政商关系,就必须建立在制度化的基础上,并且保证各级政府在制定和执行政策过程中受到不同程度的监督,这样政商关系才能朝着平等、和谐、法治化的方向迈进。

2.拓宽民营企业发展领域。在一些行业准入政策上虽然没有公开限制,但门槛高,实际进入难,要实行"非禁即入",不得针对民营企业在注册资本、投资金额、产能规模、土地供应、采购招投标等方面设置门槛,推动全领域、全产业链向民间资本开放。

3.优化民营资本的投资环境。各级政府要树立服务理念,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手段,改进工作作风,公平公正地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通过网上办公,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同时,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字号、专利、高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4.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鼓励,国家己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民营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但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政策不落实,甚至在执行中变了形,走了样,尤其是政策的知晓率低,透明度不够,宣传不到位。建议在全国开展送政策进民企的活动,通过编印、发送政策资料,发挥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作用,让民营企业熟悉知晓,用足用好政策。

5.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资金是经济的血液,目前全国许多民营经济严重缺血,因此各金融机构要加快推进金融改革,釆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快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破解民营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让存量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变成可以创造财富的资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6.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要联系民营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处理好政商关系,并以此建立长效机制。对于个别企业老板利欲熏心,围猎官员,钱权交易,以及个别领导干部勾肩搭背,违法乱纪皆应绳之以法。同时,要解决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变政府部门“门不好进,脸不好看”痼疾,真心实意地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把现有国家给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到位。(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