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支持德化县争创“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03 14:57:20
分享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在为本次会议递交的提案中指出,德化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持续实施“小县大城关”的发展战略,开创出一个经济、社会与生态协调并进、具有独特内涵的发展路径与发展模式。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自2013年经省政府批准确定为全省“统筹城乡”改革与发展的试点以来,德化县计划生成并付诸实施了257个具体发展的工作任务和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的显著成效。

据统计,2015年全县GDP为182亿元,比2012年增加47.32亿元,年平均增长10.1%;人均6.38万元,比2012年增加1.58万元,人均GDP增长32.9%;城镇化率73.5%,比2012年提高2.2个百分点;在约占1%国土面积的县城建成区创造出约占全县75%的GDP,约占85%的财税收入,9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和发展机会;同时,又将约为99%的乡野空间构建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绿色产业蓬勃发展的美丽家园。

通过过去几年的改革与发展实践,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德化县又在“以产兴城、以城带人、以人促业、以业强县”诸多领域实现了较多的突破和显著的提升,成为一个做大优势产业、做强特色城区、优化生态环境、促进城乡和谐发展的典型县份。

德化县率先进行的改革探索、构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农村山区和小城市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难能可贵的借鉴意义。因此,该县拟于自2016年起积极争创“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县”。为此,郭文圣建议,希望福建省政府以及省发改、“联席办”等相关部门予以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以推动德化县创建目标的早日实现。同时,也希望中央和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能赋予或支持更多的改革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德化县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增添更加坚强的动力。(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