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发挥闽南地缘优势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03 14:56:15
分享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在为本次会议递交的提案中指出,从目前两岸青年交流情况来看,两岸年轻人依旧停留在彼此交流的阶段,缺乏实质性的合作,这一点令人忧心。为此,他提出了8点建议:

1.首先要加强交流的广度与深度。交流主体不能偏向特定精英,要增加代表性,让没来过大陆的台湾学生、年轻人,尤其是中南部的青少年,让他们有机会来大陆进参访、了解真实的大陆。

2.创新两岸青少年交流的形式。把“参访”变成“亲身参与”,把“联谊”变成“常态联系”,让两岸青年交流更加深入、持久。

3.与时俱进,创新形式,加强互动。在泉州设立闽台青少年交流专门网站。结合两岸青少年交流,探索建立APP(移动应用服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交流平台,开展文化娱乐、专题征文、网络游戏等精彩互动;在“海峡论坛”等大型活动中设立“青年网络论坛”,方便两岸青少年沟通学习,努力传播正能量。

4. 搭建平台,以青年创业为突破口,将有助于建立两岸产业长久合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资助两岸青年深入对方企业,进行合作开发商业项目、科研项目,共同创业。例如在泉州开设两岸青年文创产业园,鼓励港台青年到大陆发展文创产业。通过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引进计划等形式,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就业、发展提供帮助。

5.在扩大两岸青年交流的措施中,须抛弃利诱的想法,让两岸的青年自发、主动地参与交流,这就需要鼓励建立两岸青年社团,由青年自己主导交流活动,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基础。

6.大胆试点台湾同胞来闽南的旅游补助。根据台湾青少年的生活习惯,探索建立费用低廉的自助旅游模式,为收入不高的台湾青少年来祖国大陆参访降低门槛,比如为持台湾学生证的游客提供相关旅游景区门票优惠。

7.重建台湾青年对中国认同的路径。由青年组织牵头,文化、教育等相关部门提供指导和保障,在交流中更加突出文化特色,以建立姊妹学校、兴趣协会、青少年夏令营和高校学生社团联谊等形式,开展语言文字、儒家文化、民间习俗、传统技艺等展示与学习活动,使两岸年轻人切实感受到“命运攸关共同体”的身份认同。

8.在闽台共建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方面,设立中华文化奖、闽台青少年交流专项基金,资助各种由两岸青年参与的以文化为主题的交流活动。以闽南文化为例,台湾人与闽南人有爱看戏、爱听曲的同好,以闽南方言为本体的艺术形式,主要包括戏剧(梨园戏、歌仔戏、木偶戏、高甲戏等)、音乐(南音等)两大类。可以设立“闽台青少年传统曲艺基地”,为喜爱闽台传统文化的青少年提供观摩、学习的平台。建立闽台青少年常态化的体育交流赛事、为闽台大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记者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