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03 14:44:38
分享

贵州打造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中国日报3月3日16版经济版头条刊发稿件《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揭牌》 

3月2日,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

该试验区将围绕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等七大主要任务开展系统性试验,通过不断总结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最终形成试验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

“我们郑重承诺,对在贵州实施的大数据产业项目,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对来贵州投资的大数据重点企业,将创造更便利的环境。”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对到贵州发展的大数据高端人才,贵州将给予更优厚的待遇,让大家潜心创业、安心工作、顺心发展。

“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大数据手段帮助贵州传统农业实现升级。”果壳视界(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磊表示,他们公司提供基础设施、硬件设施和人才资源,帮助贵州搭建农业发展云计算平台。

据悉,该公司利用智能传感器检查农作物的空气、土壤条件,是否有病虫害问题发生,并将相应数据传输到云计算平台,大量数据将有利于政府管理部门更好地制定相关政策。

宋磊认为,贵州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他们希望通过他们提供的大数据方面的服务,帮助当地农户提高生产效率并增加收入。

近年来,随着当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大量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巨头将大型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地建在贵州这个相对欠发达的省份。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总投资达150亿元,服务器总数超过200万台。

从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贵州共引进人才880人,新建大数据及相关业态博士后流动(工作)站4个,新建大数据相关领域孵化器13个。

据悉,贵州省举行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推介会等系列活动的最终目标是围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及衍生业态,签约项目金额达1000亿元以上,引进各类企业和研发机构1000家以上,并引进省外大数据创业创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骨干人才1000名。

活动当天,贵州省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了“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共同推动当地农村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冯秋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一直在鼓励和支持他们公司发展医疗大数据产业,作为当地企业,他们也希望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人才加入他们的团队。

“我们公司开展的网络医院项目,可以帮助患者通过网络连线一线城市的大型医院。”冯秋婧表示,该类型的远程医疗服务可以帮助解决就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导致的部分地区就医困难的问题。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年3月3日16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6-03/03/content_23719282.htm

(记者樊菲菲 杨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