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村民请飞象君带封信给习总书记:再来兰考时尝尝俺家的大白馍

作者:夏继锋 肖萌文 来源:映象网
2016-03-03 14:38:47
分享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夏继锋 肖萌/文

邱琦 沈翔/图

兰考村民请飞象君带封信给习总书记:再来兰考时尝尝俺家的大白馍

“尊敬的习主席:您好……”三四百字的普通言语呈现在两张稿纸上,这封出自兰考村民的信件,由飞象君带到了北京。“送信”成为了飞象君到北京后的第一件工作。信从何而来?写信人是谁?信件上又写着哪些内容?一系列神秘都要从600多公里外的兰考说起……

兰考村民请飞象君带封信给习总书记:再来兰考时尝尝俺家的大白馍

【任务】

寄一封写给总书记的信

2016年3月2日的北京,暖风徐徐,从兰考出发前往报道全国两会的飞象七君子,迎来了在京的第一个清晨。

这个普通的早晨对于飞象君而言极为重要,一项神秘而别具意义的任务,等待着飞象君的完成。

上午9点多,飞象君穿过繁华的长安街,在中南海附近的一家邮政支局,将一封信件小心翼翼投进了邮筒。信封上写着“中共中央办公厅转习近平主席收”,而落款写着“河南省兰考县……”

兰考村民请飞象君带封信给习总书记:再来兰考时尝尝俺家的大白馍

“送信”,正是飞象君进京后的第一件工作。这封寄给习大大的信从何而来?写信人是谁?信件上又写着哪些内容?一系列神秘都要从一天前的兰考说起……

嘱托

不仅是自己的故事 更是全县心声

时间回到2016年3月1日上午。在距离首都北京600多公里外的河南省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村民程秀建将一个牛皮纸信封交给了在兰考采访的大象融媒飞象队手中。信封里,装着的正是程秀建和老伴写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心里话”。

飞象君曾采访过程秀建,这位曾经村里出名的贫困户,如今已是“致富能手”。此次他听说飞象君在兰考采访的消息后,决定准备“礼物”让记者帮忙带到北京,看能否送给总书记。

靠卖馒头脱贫的程秀建本想送些自家蒸的大白馒头,但由于携带不便,他和老伴就决定以写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生活变化。

兰考村民请飞象君带封信给习总书记:再来兰考时尝尝俺家的大白馍

在程秀建家中,老程口述,老伴执笔:“尊敬的习主席:您好,我是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村民程秀建。我代表兰考所有农民给您写这封信,这两年我们兰考变化非常大,俺家也有很大的变化……”

兰考村民请飞象君带封信给习总书记:再来兰考时尝尝俺家的大白馍

兰考村民请飞象君带封信给习总书记:再来兰考时尝尝俺家的大白馍

三四百字的普通言语呈现在两张稿纸上,程秀建将自己从贫困到脱贫的故事,简简单单的表达。

装进信封后,程秀建交给飞象君并再三嘱托:“这封信一定要带到北京,希望让主席看到。这信不仅仅是自己的故事,更是兰考所有老百姓想说的。”

渊源

视频连线“结缘”总书记的背后

一名普通农户为何想起给国家主席写信?其实半个月前,在程秀建家发生的一场视频连线,让他与总书记“结缘”。

兰考村民请飞象君带封信给习总书记:再来兰考时尝尝俺家的大白馍

今年2月19日上午10点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调研时,通过远程指挥系统,同正在兰考县谷营镇爪营四村进行基层干部作风调查的新华社记者双瑞进行了视频连线。而双瑞当时正在采访的,就是程秀建一家。

程秀建说自己当时顾着接受采访,并没有过多注意视频,但他知道视频那头的人就是习总书记,而自己家的小院和三层小楼也通过视频,展现给了远在北京新华社总部的习大大。

聊起当时选择程秀建家连线,双瑞告诉飞象君,老程身上具有兰考百姓脱贫的代表性。“兰考县的扶贫工作受到各级重视,那次采访从精准扶贫、脱贫方面入手反映干部作风转变,而程秀建家正是去年脱贫,其中驻村工作队对他脱贫制定了策略。”

从2008年开始以卖馒头为生的程秀建去年脱了贫。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帮扶,老程办理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贷款3万元买来和面机……馒头扩大了销量,日子自然改善了。

程家的三层小楼如今在爪营四村数得上“气派”,谁也想不到,就在去年12月前,他们还一直住在“漏雨跑风”的两间砖瓦房之中。在此次写给习大大的信中,程秀建也写到了自己住进了新房和馒头“热卖”。

变化

兰考贫困人口努力上进的缩影

“这也许就是他们很朴素的想法,想让总书记知道他们的变化,兰考在变化。”在得知此次全国两会程秀建给总书记写信的事后,双瑞说从程秀建家中的变化可以看出兰考的变化。

“干部和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了,以前很多贫困户脱贫是‘等、靠、要’,而现在主动要脱贫的意愿强烈,表现明显。老程就是这样,他们一家特别的努力上进。”

飞象君曾采访老程得知他们这家人的“勤奋”。程秀建在馒头中加了“秘方”,发面的酵母里配了甜瓜。每天凌晨1点起床发面,5点多第一笼出锅,开始了早上的游街叫卖,10点多,开始第二轮的工作,傍晚再次骑着三轮穿起巷子。而如此循环往复的工作,从2008年至今,从未间断……

“天道酬勤”,如今的三层小楼得益老程一家的“苦干”和驻村工作队的贷款帮扶。在老程所在的兰考县爪营四村,其驻村工作队又准备给老程再协调贷款6万元,帮他继续扩大“生意”。

程秀建一家其实就是兰考贫困人口的缩影,就像老程嘱托飞象君的那样“这不仅仅是我自己的故事,更是兰考所有百姓想说的。”

愿望

希望习总书记能看到这封信

在飞象君从兰考出发前,程秀建告诉飞象君他从没想过总书记的视频连线会发生在自己家中,就像他从没想过自己有天能住上三层小楼,但现在都成真了。而对于这封信,程秀建则希望总书记真的能够看到。

兰考村民请飞象君带封信给习总书记:再来兰考时尝尝俺家的大白馍

在信中的结尾,老程写到:“听说今年年底兰考就要全县脱贫,兰考您来过很多次,现在的变化得感谢您……我们欢迎您再次来兰考做客,尝尝我家的大白馍!”

从2009年4月到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莅临兰考,去年还出版了一本新书——《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而今年的连线也发生在兰考。这片诞生“焦裕禄精神”的红色故地让他时时牵挂,也许这次老程的愿望真的能实现!

3月2日下午两点多,邮政支局门前的信箱被邮递员打开,信件装车……老程,飞象君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