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动对接服务供给侧改革 全力确保进口大宗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03 14:13:48
分享

一串串数字奏响了检验检疫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音符,2015年,阿勒泰地区所辖口岸进口焦煤4646批次、33.2万吨、货值1547.4万美元,进口焦煤已成为阿勒泰地区开放性经济的标志性商品,但伴随而来的是大量不合格焦煤涌进国内。2015,阿勒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检出不合格进口焦煤281批次、1.9万吨、货值96万美元,不合格率达6%。一面是一路飘红的进口数据,一面是节节攀升的劣质焦煤,面对困境如何破解?让境外能源的供给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促进外贸稳增长?阿勒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供给侧改革发力,主动对接服务助推企业提升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从“大进”转向“优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焦煤是大宗资源性商品,若劣质焦煤进入我国,不仅冲击国内焦煤行业,而且对我国环境造成威胁,给我国环境安全和经济安全带来双重不利影响。”阿勒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阿玛太表示。

“我们运用技术性贸易措施,加强对进口焦煤等大宗资源性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监测,发挥风险信息和风险分析结果在全面质量监管机制中的作用,这些举措顺应了国家宏观调控需要、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保护环境、保障经济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只有帮助生产焦煤企业真正走出困境,提供高质量的焦煤供给,才能真正促进阿勒泰地区开放型经济健康平稳发展。”阿玛太表示。

为此,为解决蒙古国胡硕图煤矿生产的焦煤因氟含量持续超标而被退运的问题,帮助企业走出质量困境,该局成立了技术攻关组走访国内焦煤进口历史悠久的秦皇岛、天津等口岸,学习焦煤检测技术,找出控制氟元素超标的关键控制点,同时,还成立了专家组赴蒙古国胡硕图煤矿帮助企业建立质量关键点管控体系,并指导煤矿实验室采用中国标准进行焦煤环控项目检测,在检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蒙古国胡硕图煤矿出口到中国的焦煤已基本符合我国焦煤新环控标准。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影响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质量的进口商品的有毒有害物质、节能环保项目检验监管,加强贸易风险管理,持续开展“口岸天平行动”,保障经济安全,维护国家利益,促进阿勒泰地区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阿玛太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