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产业到服务产业:龙岩紫金矿业打造跨界营销生态圈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6-03-03 10:25:56
分享

从传统产业到服务产业:龙岩紫金矿业打造跨界营销生态圈

从传统产业到服务产业 龙岩紫金矿业玩转跨界营销生态圈

人民网福州32日电(谢曦)将检测矿冶技术作为第三方付费的重要来源,传统产业紫金矿业看到了服务业的潜在市场,并将此优势无限放大。2015年,公司仅检测这项业务就创收了3000多万元。

紫金矿业这么有底气原因何在?它承担建设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是全国黄金行业唯一、也是全国唯一设在县城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截至目前,已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63项,获授权专利24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5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

2015年,黄金断崖式下跌,并与金融市场震荡共振,矿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科技创新、跨界融合,紫金矿业激发生产要素活力,提质增效,增加优质供给,业绩逆势增长。

紫金矿业前身为闽西苏区上杭县的一家小型县属国有矿产公司,从1993年开发福建上杭紫金山金矿起步,如今已发展成为资源勘查和开发为主的大型国有控股矿业集团,是国内拥有黄金和金属资源储量最多的企业。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紫金矿冶测试公司,从原来矿产公司的一个实验室,发展到现在成为国内一流的测试公司。最早,测试公司只是给内部提供测试服务,但从一开始,公司就注重科技投入,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大型综合实验室。公司研发的60多项检测方法,被定位国家行业标准。每年都有国内外客户委托他们检测样品。“以前这些免费服务,看到了潜在市场需求,现在测试公司开始承接外界业务。”测试公司总经理夏珍珠说。

推进技术创新、人才引进,这些为紫金矿业“走出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力支撑。

目前,紫金矿业在1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矿产资源,拥有8个矿产资源项目,海外项目占集团比重中,矿产金产量约20%,利润约10%。紫金矿业实施全球资源战略,形成了国内资源型企业走出去的“紫金现象”。

2014年底,紫金矿业成立厦门渤商紫金电子商务公司、深圳紫金环球金属交易中心两个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企业与金融、贸易的协同发展,成为紫金矿业在互联网浪潮下,谋求矿业与金融融合的国际化战略转型升级一次新的尝试。

“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企业与金融、贸易的协同发展,探索有色金属现货贸易和定价的新模式。在有色金属板块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能够形成一定的话语权。通过合作,让双方在各自的领域能够实现一个更大的跨越。”紫金矿业副董事长邱晓华说。

实际上,从上海和香港两地(A+H股)上市后,紫金矿业较早地迈出了跨界融合的步伐。先后成立了紫金财务公司、紫金资本投资公司以及紫金象屿物流、紫金顺安物流、紫金销售公司等一批物流销售企业,带动了矿山开发配套的金融、物流等各种服务业的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