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塑造发展新路径

作者:卫庶 朱虹 靳博 朱少军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3-03 10:24:19
分享

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区,天津面对的是五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和挑战。

“新路和出路,关键靠科技,根本在创新。”天津市委第十八次全委会上,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说。

创新驱动引领改革发展。2015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16538.19亿元,比上年增长9.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500亿元,占生产总值的3%,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保持全国前列。

渤海湾

技术创新产业化的一湾活水

一边是秸秆、木薯、海藻这些常见的原料甚至“废料”,一边是甲烷、乙醇等化工原料,制造中间神奇反应的是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细胞工厂”。这家4年前刚成立的研究所,是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唯一整建制研究所。副所长孙季宾博士说,通过研究所的自主技术,以秸秆为原料生产出的丁二酸可用于制造PBS生物塑料,成本较现有的石油路线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94%。

“我们要探索一条全新生态工业路线。以可再生碳资源替代化石资源,以清洁生物加工方式替代传统化学加工方式,以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产业水平。”孙季宾说。掌握PBS生物塑料关键技术,力争3年在京津冀地区实现每年9000吨生物基塑料制品的替代,逐步消除城市“白色污染”:突破药物绿色生物合成技术,大幅度降低酸碱废水的废弃物排放,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开发新酶制剂与绿色生物工艺,原料利用率提高85%以上……这些,都是研究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与传统科研院所不同,天津工业生物所坚持产业化方向,以委托开发、合作开发、专利许可等多种模式,与16个省市70余家企业形成合作关系,在环渤海区域建设生物基材料和生物基化学品2个产业集群,扶持31家中小型企业成为产值超亿元的技术创新驱动型企业。

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小巨人企业实力,是天津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抓手。“十二五”期间,天津投入200亿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现在,天津的7万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集中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科技创新成果,一步跨出“围墙”,转化成巨大的生产力。如今,天津的科技企业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成为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创新发展的一湾活水。

老基地

一直在转型路上奔跑

天津海鸥表今年61岁了。这个造出中国第一只手表的老巨人,几经沉浮,正重新翱翔在国际钟表业的穹谷。

“我们牢牢抓住自主创新,立志做中国的百年企业。刚走出国门那会儿,几乎每年的国际展会都有国际老牌厂商来‘找麻烦’。”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以光回忆。可从2008年至今,海鸥手表海外知识产权诉讼实现“四连胜”,最近一次发生在2012年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展上,海鸥表再次遭遇全球最大钟表商瑞士斯沃琪集团等国际知名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最后成功取胜。

经过自主创新,海鸥先后攻克世界手表“三大经典技术”,研发制造出“陀飞轮表”“三问表”“万年历表”“三轴陀飞轮表”“2.5毫米薄型自动表”等高端技术产品。截至去年年底,累计申报专利861项,专利数量占国内手表行业总量一半,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80%以上。

创新发展,在于处理好创与改、新与旧矛盾的辩证法。

天津是传统工业基地,制造业目前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8.8%,占全市GDP的34.5%,仍有大量企业处于产业链条低端。以万企转型升级行动为载体,天津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关键任务。从2014年开始,3年内支持1.2万家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企业整体效益提高5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000家以上。

1995年创立的天津长荣不拘一格引进优秀人才,完善创新激励机制,4年来推出重大技术创新成果21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还出口至美国、德国、瑞士等38个国家。“我们一直在转型路上奔跑。”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莉说。

对接《中国制造2025》,未来5年天津将发展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集群,到2020年,培育石油化工、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冶金5个过5000亿元产业以及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5个千亿元产业,形成5+5的高端产业格局。

自贸区

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

“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这是天津作为北方唯一自贸区的使命。

去年5月,天津自贸区刚刚满月便公布第一批122条制度创新清单;10月,又推出第二批53项制度创新任务清单,包括政府服务和监管创新、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四个方面。

“截至2015年底,175项制度创新举措有123项落地实施,占总量的70%,其余52项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光建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在商务部向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提交的21项拟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中,天津自贸试验区有9项入选,占总量的43%。

制度创新的首要内容,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行政服务高效化、便利化。比如,坚持“一份清单”,最大限度授权给自贸试验区;实施“一颗印章”,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开设“一个窗口”,实行接办分离便利服务;建立“一张网”,实现网上审批高效办理;完善“一天一证一章”,保持全国审批时效最快。

2015年4月,天津首家民营银行金城银行,正式在自贸区开业运营;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天津作为第八个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消费者可以更为低廉的价格邮购进口产品,整体价格相较于市场低15%—30%左右;11月,天津金改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提出力争至2018年末,全面完成自贸区总体方案确定的金融改革创新任务……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天津自贸区干劲十足。

自创区

天津发展的新名片

2015年最后一周,好消息传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正式印发,确定天津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发展新格局。

2014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天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区,推动与自贸区联动发展,成为天津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起点。“这是天津的一张新名片。”黄兴国说。

同样接到好消息的,还有示范区内的永兴泰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研发远程医疗、健康监测多款产品,有几十个专利,但在申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时,不知道提供哪些材料,审计流程也不清楚。”总经理郭永平曾面临企业“成长的烦恼”。

有鉴于此,示范区于去年6月在全国首创“创新创业通票”,通过互联网管理系统,把现行财政资金事后补贴方式调整为先由第三方机构垫付,服务项目完成后政府再通过合作银行兑现的新方式。凡是在区内注册、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和创业者,都可以在网上申领创通票,凭借有价电子编码,自行联系符合条件的服务机构,免费享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初创服务”“知识产权”“新三板挂牌”等服务。拿到创通票的郭永平联系上一家中介机构,在去年年底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省心、省力、省钱、省时间。”(记者卫庶 朱虹 靳博 朱少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