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明确定位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 环境齐防治 产业强合作

作者:卫庶、朱少军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3-03 10:24:19
分享

天津明确定位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 环境齐防治 产业强合作

人民日报天津2月19日电(记者卫庶、朱少军)天津、保定、石家庄等城市眼下真正成了近邻。2015年底,津保铁路(津霸客专、霸徐铁路)开通,天津到保定由原来的2小时30分钟缩短为1小时,“坐高铁回保定,不用绕行北京,以后双休日可以经常回家了。”在天津工作的保定人徐凤云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先期工程——宝坻南站维修工区开工;积极打通“断头路”,唐廊高速天津段、天津至石家庄直达高速加快建设,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取得突破……交通一体化,成为天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近年来,天津明确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打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组合拳,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和自贸区服务京津冀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治污染、保生态,着力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去年3月,天津陈塘庄热电厂三台燃煤机组全部关停,燃气机组投产,实现近“零”排放……天津严格落实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五控”治理措施,全市20套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中,65%完成清洁化改造,2015年前11个月天津PM2.5平均浓度下降19.8%。宝坻潮白河、七里海等湿地修复保护工程也正加快实施,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初具规模,中新生态城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顺利实施……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产业辐射河北。目前已与中石化等企业签订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加强与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确定院市合作项目60项,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智能识别技术研究院等在津设立协同创新平台……据统计,2015年前10个月,北京、河北企业到天津投资占各省市在津投资的43%,天津企业到河北投资协议资金超过300亿元。

发挥自贸区优势,提升区域投资贸易便利化。天津制定《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思路举措》,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率先在京津冀复制;京津冀通关通检一体化水平不断提高,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30%;目前已在北京、河北开设了5家进口商品直营中心,保税展示交易模式正在三地推广。未来,天津将进一步研究在自贸区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和产业结构调整基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