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备35件联名提案 逾半关注脱贫攻坚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3 09:58:15
分享

面对面讨论、现场商定修改、附议签字……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夕,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已进入状态。31日,委员们在登机赴京前已准备好35件联名提案提交大会。纵观这些联名提案,逾半关注脱贫攻坚。

多层次多角度聚焦脱贫攻坚

四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各地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

梳理联名提案目录,逾半数的提案聚焦脱贫攻坚。

来自南充的朱家媛委员说,“四川一些地区贫困程度很深,如果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不拿出更大力度和更多举措,到‘十三五’末,我们无法面对百姓的期待。”

这类提案不是泛泛而谈,而是分区域、多层次、多角度,对破解贫困地区发展难题进行了系统性解读。

记者发现,在这些提案中,涉及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达13件。《以发展藏区特色旅游为抓手,解决民族地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的建议》签名的委员数量最多,第一提案人郑学炳委员说,四川藏区是四川旅游发展后劲所在,大力发展藏区特色旅游业,有利于促进四川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促进藏区经济转方式、调结构,解决藏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针对因病致贫这一难题,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完善藏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农牧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建议》;立足“十年树人”,委员们在提案中呼吁中央财政支持凉山彝区教育发展;针对我省近40%的贫困县人均藏书量低于0.1册的现状,委员们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加快开展公共文化扶贫工作。

五大发展理念贯穿方方面面

从整体来看,除脱贫攻坚外,其他联名提案的选题还涉及五大发展理念的方方面面。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关键在人才。刘永等委员在《关于支持四川以成德绵地区为重点,建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的建议》中表示,四川科教资源、人力资源在西部领先,但四川作为人力资源大省而非人才强省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科教人才优势未能有效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建议支持以成德绵为重点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先行区。

聚力推动“一带一路”纵深发展,委员们呼吁设立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修建成安(成都至安康)高铁,认为此举能有效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围绕打造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大省、推动四川绿色发展,多位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在川东北建立天然气开发示范区,并在水电领域建立消纳保障机制,促进四川水电健康发展。关于建立水电资源开发生态环境补偿和利益共享机制,梁伟华委员等认为,四川每年输出大量水电清洁能源,对国家节能减排特别是能源结构调整做出了重要贡献,水电清洁能源的环保价值应得到充分体现。

本报记者 钟振宇 吴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