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工业生产全面提速力争首季“开门红”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3-03 09:24:41
分享
潍坊高新区工业生产全面提速力争首季“开门红”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8AT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装配自动变速箱。

春节长假期间,潍坊高新区企业盛瑞传动8AT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全都开足了马力,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赶制一季度与陆风X7配套的3万台变速箱。

2007年盛瑞传动开始涉足汽车自动变速器领域,在政策引导和政府帮扶下,经过多年的研发尝试,企业一举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并与陆风、长丰、奇瑞、北汽福田、力帆等多家汽车生产商及多款车型匹配,成功打开了国内自动变速器供应市场,仅今年1月份工业总产值同比实现127%的大幅度增长。

去年年底,搭载陆风X7整车8AT第三万台下线暨世界首款前置前驱插电式混合动力8AT诞生,这标志着世界首款前置前驱插电式混合动力8AT研发工作获得成功,代表中国已成功掌握国际先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制造技术,是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领域的重大突破。

今年上半年,该变速箱的订单预计突破5万台。“预计一季度能够实现工业总产值3.54亿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2016年变速箱项目实现产量10万台以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尉言超介绍。

在推进第一代8AT与多款整车搭载的同时,盛瑞还积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产品不断升级换代,进一步完成前驱和四驱多款产品的开发,实现与6款以上整车的匹配,抢占国际自动变速器技术的制高点。

盛瑞产值快速增长、逆势上扬,是潍坊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潍坊高新区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国家高新区目标,有力推动全区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目前,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内的100余家企业正月初五已提前复工,全区95%以上的企业在正月初七已实现开工,为今年起好步奠定基础。

据潍坊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韩敏介绍说,今年该区将全面提升汽车装备制造、声光电子、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产业新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持续壮大企业群体,运用国际视野,放眼全国全球、着眼未来突破的战略部署,全力推动高新区经济社会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

国际市场成为潍坊高新区企业实现增长的关键。春节前夕,该高新区企业潍坊兰天纺织有限公司拿到美国品牌公司一笔200万美金的合同;春节后,又与美国AEO公司签订了合同,总金额达300万美元。两笔订单合同金额超3000万元人民币。对于在2015年处于寒冬的纺织企业来说,相当于兰天公司2个月的出口量,填补了近一年以来的货单缺口。

据了解,兰天纺织是一家集纺纱、染色、织造等为一体的纺织企业,主要生产4~15OZ中高档牛仔布,每年出口牛仔面料的订单数占企业总销售量的70%以上,产品远销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兰天纺织的成功得益于潍坊高新区开出的产学研合作催化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剂良方。自去年开始,该区就大力推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联合创新,着力提高企业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重大新产品的研发能力。目前,全区已与中科院、北大、清华等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正开展实质性研发工作。全区产学研合作模式已由单一技术咨询、技术转让、合作开发向共建研发机构和制造实体转变,实现了合作模式的创新性突破。(王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