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尔果斯:举办中亚五国企业家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03 08:58:57
分享

畅谈、交流、签约、表演、颁奖,每项活动都展示着中外妇女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她们在商海中创业时的风采。

229日到31日,连续两天,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东方劲秀国际会展中心,温馨的气息弥漫着一楼大厅。霍尔果斯市以举办“共赢丝绸路·巾帼展风采”中亚五国企业家论坛、国门十大杰出女性颁奖典礼等活动,邀请近百名本地和中亚五国妇女代表欢聚一堂,喜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

在“共赢丝绸路·巾帼展风采”中亚五国企业家论坛上,中外嘉宾围绕“如何发挥妇女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生力军的作用”这个主题纷纷发表演讲。来自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妇联主席穆萨别科娃·玛米拉说,此次活动是哈中两国建立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为主题的合作交流机制的良好开端。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发展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哈中双方的开放和长期合作。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深化彼此间的友谊,特别是在合作中心建设和发展方面的双边合作。

阿拉木图BTB服务公司总裁扎丽娜·江赛力克娃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她所在的商会参与并负责丝绸之路多个大型项目方面的经验。她说,过去的两年内,她所在的协会组织了“丝绸之路千里之行”、与其他组织合作成立了哈萨克斯坦探险队,先后两次从中国西安出发,沿古丝绸之路路线行走,最后胜利到达哈萨克斯坦,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哈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经贸关系发展。

扎丽娜·江赛力克娃说,为进一步强化哈中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今年8月,哈国将举办第二届国际文化茶话会,期间还将展示中国传统茶具,届时将邀请中方企业家参加,进一步推动哈中双方的经贸合作。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是中哈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和共谋福祉的重要载体。”新疆青鹤集团董事长张青说,青鹤集团现有100余家连锁直营,每年需要大量优质食材,哈国的面包粉、牛奶、大黄油、乳酪、牛肉都非常优质,在发展食品餐饮方面优势突出,作为中国的餐饮企业,希望能与哈国致力于食品行业的伙伴多联系,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论坛发言结束后,新丝绸之路霍尔果斯企业家商会还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工商联联合会签订了与中亚五国商会睦邻友好合作协议书,双方同意建立长期交流机制,定期举办文化、考察、互访互动活动,加强双方之间的了解,促进民间交往。

在国门十大杰出女性颁奖典礼仪式上,十大杰出女性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向中外嘉宾们展示了她们的职场风采和多才多艺。

“我觉得男人和女人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性别不同,工作起来的时候都一样,有时候女人更强。”霍尔果斯市建设局干部帕孜来提·吐拉甫平时总是一身工装,出席颁奖典礼时,她却打扮的格外漂亮。

霍尔果斯东方劲秀集团董事长王燕,不仅在商海中敢闯敢拼,她更是一位内外兼修的美丽女人。“我们应该做家中的小女人,事业中的强女人,这就是我心中想说的一句话。”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莫拉力·阿不都满金说,举办此次活动,就是立足霍尔果斯这个平台,促进新疆和中亚各国妇女深度交流与合作,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成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彰显新时代新疆和中亚各国妇女的精神风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