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化“春风”吹进百姓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03 08:58:57
分享

阿克陶县慕士塔格路社区与阿克陶县委办公室住村工作组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加强环境整治、阵地建设、宣传教育,社区面貌得到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巩固、邻里情谊交融升华,现代文化“春风”徐徐吹进百姓生活。

环境治理赢得居民点赞

位于阿克陶县江西大道的和谐花苑小区,建成于2012年,居住着维吾尔、柯尔克孜、塔吉克、回、汉等多个民族,近5000人,是典型的“嵌入式”居住小区。通过慕士塔格路社区与阿克陶县委办公室住村工作组的共同努力,和谐花苑小区成为一个现代文化“大杂院”,成为阿克陶县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刚搬进来的时候,路上垃圾很多,地下室有养羊的,院子里养鸡的,环境很差。邻居也不太熟,有时候想找人帮个忙也不认识。”居住在和谐花苑小区的阿不都斯迪克告诉笔者,“现在大不一样了,工作组和社区干部带领我们一起治理小区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邻居之间也变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2015年,社区和工作组积极协调,争取资金40余万元,规范建设各类群众场所4个,广泛征求民意150余条,涉及水、电、暖、天燃气、看病就医、就业等,解决热难点问题43个,为群众办实事108起。对垃圾处理站、小区停车位、小区绿化、人行横道等进行规范整治。居民休闲活动场所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青青小草、踏之何忍”等温馨提示随处可见,社区群众维护环境的自觉性得到提高,环境与以前大不一样。

“小区环境好了,闲暇时间我们喜欢和家人出来散步,到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还可以和这里的居民一起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居民阿依仙姑说。

阵地建设推进文化繁荣

慕士塔格路社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建立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科普教育基地等文化阵地,大力传播现代文化理念和行为方式,使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潜移默化倡导现代文明新风尚。

“我会告诉身边的人,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是党和政府给的,大家要好好珍惜,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居民茹仙古丽说。

如今,社区居民见到穿戴“面纱”的女性,就会主动上前通过讲解现代文化,引导各族群众远离陈规陋习,走向现代时尚新生活。

与此同时,社区还在小区内设立“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展厅,通过实物、图片、案例对比等方式分批组织居民参观,提高居民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宗教知识,夯实各族群众共同维护宗教和谐、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2015年,社区组织开展“去极端化”宣讲及各类文体活动48场次,受教群众1.5万人次,针对维护民族团结教育开展培训学习24次。举办“最美家庭”、“心目中的好邻居”、“欢乐邻居社区情、共享和谐新生活”等20余次暖心活动。

一个个文化活动,一项项惠民实事,不仅极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增进了各族群众之间的友谊,促进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民族团结、和谐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