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有个靠谱的“王利民”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03 08:58:57
分享

他,是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霍尔果斯边检站芸芸官兵中的一个,2008年入伍,山东人,身材微胖、个头不高、头型滚圆,是那种扔在人群中很难寻找的长相。他总是背着绿色的行军包出现在口岸的各个角落,手中的螺丝刀、扳手是他口中所谓的“吃饭的家伙事儿”。他说:“我所有的成就感就是修好每一个经过我手的东西。”他很“红”,即使不常见他在各种舞台展现风采,但他的名字会被我们放在口边频频叫起,他很“管用”、“效率”很高,总会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出现,在我们满心欢喜的时候走开。他就是战友们口中那个靠谱的“王利民”!

好一个名不虚传的“利民”

其实“王利民”的真名叫做“王黎明”,从军8年就被身边的领导、战友叫错名字8年。起初他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厌其烦的给大家纠正读音,到后来有人对他说“你快改名吧,就叫王利民,利国利民,听着靠谱,像你!”他笑一笑,更加卖力的对着面前的暖气管敲敲打打。

从此,在霍尔果斯就少了一个王黎明,多了一个王利民。

有人说他低学高能,拿着高中毕业证,包下了水暖工、木工、油漆工、电器维修工、泥瓦工所有的活!有人说他权限很大,只要是涉及“修”这个字的工作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快叫“利民”,“利民,办公室的灯管又不亮了”、“利民,这暖气是不是有问题啊”“利民,我宿舍的锁坏了”……所以,你会看到我们的“利民”同志背着个绿色的工具包在营区、执勤现场的上上下下跑趟的身影,他说:“我不在维修,就在维修的路上。”

“利民”也不是生来的技术能手

王黎明在霍尔果斯边检站服役近八年了,一直从事着维修保障工作,大家都知道东西坏了叫“利民”又有效率、又方便。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我不想搞维修保障。”王黎明坦然。刚刚入伍那会,王黎明的梦想是当个班长,带兵训练,他觉得那样才是真正的当兵!谁知维修手艺渐渐显露,就被指派成了站里专职的维修保障人员,一干就是八年,成了霍尔果斯口岸维修界的小能手。

在大家眼里无所不能的“利民”其实并不是科班出身,王黎明说他有很多师傅,拜师也拜了几百次,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遇到的,只要是他认可的维修界的专家,他都会主动上前求教,死死的盯着专业师傅操作步骤,将要领记下,自己一个人就到宿舍拿着工具摆弄起来。

他总爱和自己较劲,他觉得作为一个维修保障人员,字典里就不能有“修不好”这三个字。有一次,营区的路面出现了裂痕,几个战士训练经过险些被绊倒,填补工作被交到了“利民”手上,这可让“利民”犯了难,又是打电话请教,又是在书上、网上查找攻略,自己蹲在路上拿着小铲试了一遍又一遍,战友劝他给领导打请示找个专业的人来搞,他却说:“爱因斯坦发明灯泡失败了99次才成功一次,我多试试,总能行。”后来,路修好了,“利民”又奔向了下一个工作。如今的王黎明早已不满足于这些“土里来、土里去”的工作,他已经开始研究电脑拆装方面的知识了,他说:“得多学学“高新”科技,努力扩展自己的业务面啊!“

“利民”也有接班人

今年是王黎明二期士官服役的最后一年,家里很想让他回家结婚踏实养家。“其实我不想走。”面对去留的问题,王黎明这样回答。“部队培养了我,战友都需要我,我觉得边检站就像家一样。”

新的一年,王黎明不知道前方等待他的是什么,但他有个希望,那就是希望能在新的一年里能多带几个徒弟,培养一些“接班人”,不仅为自己分担,也能为全站官兵,为我们的边防检查工作多出力。这不,从来高效的王黎明已经动作了起来,不时对着电脑、书本查找资料,不时叫来一帮兄弟分享自己的维修经验。也许有一天“霍尔果斯边检站利民维修技术大课堂”就会开课了呢?也许有一天,你会听说霍尔果斯口岸有很多个这样的“利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