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你枣业收购“百草味”启动“红枣+互联网”战略转型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6-03-02 19:14:08
分享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兴起和消费市场的变化,引发中国不少大型连锁品牌关店潮,大型外企裁员潮,甚至众多传统行业快速消失。传统行业不断被跨界者超越和颠覆,众多传统企业逐步走上转型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传统企业如何走好转型发展之路,已成为一个时代性的课题。

近日,以主要经营中国特色重要果品红枣为主的国内知名品牌好想你枣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9.6亿元收购零食电商“百草味”。

据了解,“百草味”是郝姆斯公司运营的休闲食品品牌,主要产品包括坚果、糕点糖果、果干、肉脯、海鲜、礼盒商品。

好想你枣业公告显示,拟以16.11元发行5065.18万股并支付现金1.44亿元收购郝姆斯100%股权,同时以16.11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石聚彬、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高管及核心骨干员工290人)等10位投资者发行5959.03万股募集配套资金9.6亿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建设智慧门店、补充营运资金等,其中实际控制人和员工持股计划分别认购3.611.39亿元。

国海证券对此发表了看法,认为“本次收购有利于两公司优势互补,将协同效应发挥至最大。”一方面,可以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快速发展O2O模式;另一方面,能丰富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据悉,“好赫”双方还根据公司收购草案中赫姆斯公司的盈利承诺及双方的综合考量,对合并后公司未来三年业绩进行了测算,预测好想你枣业在未来三年EPS(不考虑增发因素)分别为0.10/0.14/0.17元,对应2015/16/17PE分别为153.72/115.30/92.21,故上调公司为“买入”评级。

中泰证券、广发证券均对此表示认同,认为“好郝”合作成长性凸显,产品渠道整合共赢,给予买入评级。

据零点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POS销售的树坚果产品规模约为400亿人民币,复合增速达到19.4%。淘宝坚果销售2012年才开始爆发,2014年零食/坚果/特产整体在阿里平台上销售额为156亿。2014年阿里平台零食坚果增速50%。另外,近年来中国主要坚果的进口量处于持续高速增长中,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坚果市场的旺盛需求。

从客观市场的潜力和增量来看,“好想你”收购百草味,可谓是拉动企业稳健发展的高速引擎。有调查数据显示,58.4%的人在选择食品时,更注重食品的营养和健康,富含维生素和具有其他功能特性。2014年,中国坚果炒货市场的规模达556亿元,其中电商渠道为40亿元。好想你由此将进入一个朝阳的、没有天花板的行业,这是一个大健康、大休闲、大品牌产业。

2013年以来,根据行业竞争的新形态,消费趋势的新变化,好想你枣业敏锐感知到企业转型已迫在眉睫,以期通过成功转型撬动大健康行业中的万亿美元坚果市场,最大化地提升商业价值,获得持续赢利。正如《转型》作者之一的王晓明先生所说,传统企业转型都懂“一定要做”,但“如何做”是大多数传统企业家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

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关于企业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也有包括营销层面互联网思维改变,同时还有企业管理层面的团队建设,以及产品层面的产品创新。从立足河南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到走向全国的红枣领导品牌,好想你紧跟市场潮流,不断推陈出新,树立行业品牌,只为更好地立足于食品行业。

2014年以来,该公司不断深化产品升级、渠道升级和店面升级。通过产品强力聚焦“健康零食”,坚持“无核化、休闲化、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不断优化升级产品结构,加快新品类的开发和推广。

据了解,目前通过使用枣上好、红枣姐姐、枣知己、淘枣帮等不同子品牌实现了各渠道产品的严格区隔;通过对公司产品线进行系统梳理,率先将公司产品分为1.0类、2.0类、2.5类、3.0类、4.0类五个产品时代,并对每个时代的产品进行了科学定义;通过“连锁专卖、商超、电商、流通”四轮驱动的渠道策略,加大战略产品去核枣、枣片、脆片、夹心枣的开发力度,引领全民休闲、健康零食风潮。

只要有春风,就能破坚冰。“好赫”结合之后,好想你枣业将变身全品类休闲零食第一股,引领需求,以健康零食的姿态奋力挖掘休闲食品这座金矿,或将对整个休闲食品市场带来一次全新的改变。(张雷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