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聚昆明 探讨山区变革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02 18:47:51
分享

31日,来自30多个国家的150多位科学家、政府代表以及NGO组织代表在昆明召开“山地的未来”国际研讨会,共商山地变革的理念和途径,为未来山区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寻找积极的应变方式。

山地占全世界陆地面积的24%,是人类生存繁衍的重要区域。但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演变,今天的山区却蒙上了贫困和环境退化的阴影。“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山地地区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环境变化、气候变化以及社会变化,其中的一些变化使得山区遭到了破坏。有限的资源被滥采,农作物生长环境改变,山区人民背井离乡。这些问题现在尤为突出。”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国际部项目运营主管Eklabya Sharma在会上表示,本次会议就是要为山区人民寻找到改变的道路。通过不同国家专家相互交流关于山地改革的经验和想法,把山地研究和发展两手抓。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说,“山区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包括适应环境、世代传承传统文化和生计方式的各种类型的社区。这些传统知识财富可以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为美丽山区未来指明理念、通力合作”。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伯尔尼大学、中亚大学以及瑞士helvetas等机构联合举办。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们将以寻找和分享山区领域成功的变革和实践为探讨内容,如管理公共资源、脆弱生态环境修复和适应气候变化,致力于把山地打造成改善生计和保护自然新方案的示范地。(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