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数博会启动“痛客计划” 鼓励大众创业创新

来源:贵阳晚报
2016-03-02 15:40:59
分享

31日,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大会暨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痛客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启动“痛客计划”并答记者问。

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洪丹,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聂雪松,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出席并启动。副市长高卫东发布,副市长徐昊主持。

贵阳为什么要推广“痛客计划”,“痛客计划”与当下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有什么内在联系,“痛客计划”将给参与其中的创客带来哪些实际帮助,政府将会研究哪些政策来鼓励创客解决“痛客”提出的“痛点”……新闻发布会上,人民日报、中国工商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北京电视台等知名媒体,就贵阳实施“痛客计划”进行踊跃提问。

陈刚指出,“痛客”即Pain-Point SeekerPPS)概念的提出具有深远意义,将有助于推动贵阳、贵州乃至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模式。当前许许多多年轻人怀揣梦想,结合自身兴趣创新创业,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和对社会问题的了解,创新创业可能走偏甚至失败。这不是他们不努力,也不是政府不支持,而是创新创业的原始出发点就有偏差。推出“痛客计划”,主要目的就是率先征集社会的需求,让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减少犯错的可能。作为中国推进大数据先行先试的重要区域,贵阳提出“痛客计划”,使“痛点”更有效地和创业创新结合到一起,是政府引导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探索、重要切入。这与贵阳“数据铁笼”行动计划一脉相承,即从“痛点”进行梳理,通过“问题在哪里、数据在哪里、办法在哪里”这样连贯性的思维方法,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

陈刚强调,政府本身就是“痛客”,要推动社会创新创业,政府不能高高在上,以“施救者”的身份来帮助创客完成梦想。政府把政务“痛点”收集起来以后,无论是“痛点”提出者,还是对“痛点”进行完善的其他机构,实际上是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创新创业同样是政府公务人员应当努力的方向。未来,贵阳市将以适当形式,鼓励公务人员在“痛客梦工厂”申领“痛客”账户,并提出工作生活中的社会“痛点”。如果这些“痛点”推动了政府效能提升、商业模式形成,“痛客”就会获得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最终促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行为。

据介绍,贵阳启动“痛客计划”后,将举办全球首个以“痛客”为主角的比赛——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并以此为基础打造“痛客梦工厂”,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活力。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途介绍中国痛客大赛总体情况。

陈刚表示,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是把“痛客”、创客、投资者、孵化器进行结合的过程。贵阳将建立“痛客梦工厂”,把集中性活动变成常态性工作,形成对接平台。一方面,贵阳将对“痛点”提供者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在“痛点”的征集、筛选、评比等过程中,将使用密钥系统,保障知识产权永远属于首个提出“痛点”方案的人。另一方面,“痛客”提出的“痛点”商业计划书价值应由市场来评定。政府将依照现有法律进行确权、提供平台、给予保障,让投资者、创客和痛客进行商业谈判,通过一次性知识产权转让或入股长期拥有股权等方式开展合作。

来自全国的80余家媒体,市直有关部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痛客是“两创”重要驱动力

“贵阳为什么要推广痛客计划?痛客计划与当下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有什么内在的联系?痛客计划将给参与其中的创客带来哪些实际帮助?政府将会研究哪些政策来鼓励创客解决痛客提出痛点的方案?新闻发布会上,人民日报、中国工商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记、北京电视台等知名媒体,就贵阳实施痛客计划进行了踊跃提问。

什么是痛点和痛客

痛点是指目前尚未被满足的而又被广泛渴望的需求。比如,打车难是痛点,于是有了打车软件;餐馆林立难以甄别是痛点,于是有了大众点评。痛点是产生创意、催生创业的先决条件。

痛客是个全新的概念,由贵阳市“痛客计划”首次提出,指能够从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中,找到普适性的尚待解决的关键要素,形成并提出痛点的人,可谓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的重要驱动力。

痛客计划缘何而来

痛客计划与“数据铁笼”一脉相承。

二者都围绕痛点,分析问题在哪里、数据在哪里、办法在哪里等一系列课题,最后形成有效解决方案。

在具体操作中,痛客计划将从需求端出发,发挥民智,提出各行业痛点,再由一个先进的云平台将痛点入库,与创业者、资本一起形成闭环。源源不断的痛点,将造就一次次高质量的创新。

痛客计划如何实施

第一阶段——贵阳将举办中国痛客大赛,以此汇聚中国第一批痛客。

31日,全球首个以“痛客”为主角的比赛——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是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指导下,由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办,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BBD(数联铭品)承办的全国性比赛。将首次大规模地、系统性地发掘痛客及痛点的价值。5月下旬,大赛总决赛将在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举行。今后将持续营造和倡导痛客文化,提升痛客计划影响力。

第二阶段——依托“痛客梦工厂”平台,实现痛客计划的长效运行。

以痛客大赛为基础,贵阳市将携手数联铭品,打造“痛客梦工厂”平台。该平台将是痛客计划日常运行的基础平台,旨在汇聚最具创造性的痛客和痛点。该平台预计6月初正式上线。

如何构建保障机制

当下的时代,许多年轻创客怀揣梦想,大胆创业创新。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缺乏对社会问题的了解,他们可能四处碰壁,最终失败。

究其原因,在于他们创业创新原点的偏差。贵阳推出痛客计划,在征集社会需求的基础上,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发力的方向,能够有效降低创客的创业成本,使更多的新想法、新技术、新应用变成现实。

同时,贵阳将对痛点提供者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在痛客痛点的征集、筛选、评比等过程中,贵阳将使用密钥系统。也就是说,第一个提出某个痛点方案的人,将拥有知识产权。痛客提出痛点的商业价值,由市场来评定。政府将会提供一个平台,让投资者、创客和痛客进行磋商。

“痛客”大赛咋报名

今日(32日),中国“痛客”大赛官方网站(www.ppseeker.com)将正式上线,开始接受“痛客”报名。

参赛者可以分别通过官网首页的“大赛报名通道”和“主题赛专用通道”,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痛点”。经比赛筛选后,将有30个“痛点”向创客开放认领。创客可提出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提交商业计划书。(记者 张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