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参与多措施并举 通化市“七个一批”攻坚脱贫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3-02 09:19:45
分享

“政府给俺家补助了2.4万元,我用6000元安了光伏太阳能发电板,这对像我这种年龄大的贫困户,是个不用出大力就能挣钱的好项目。一年下来,刨掉自家的电费,还能赚2000多元呢!”柳河县时家店乡农安村高家屯70岁的贫困户于振起提起光伏发电项目赞不绝口。当前,通化市正在重点实施“七个一批”脱贫措施,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全胜。

柳河县时家店乡扶贫办主任李青军介绍,乡里在各村进行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建设,19户贫困户得到了乡里的补助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这套发电系统可用25年,户均收益98675元。

据了解,该市动员全社会参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通过多种形式实施“七个一批”脱贫措施。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依托农特资源发展种植养殖业、园艺特产业、林业和林下经济等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参与1个增收项目。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创新完善“企业+贫困户”“基地+贫困户”和“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贫困户”等方式。实施旅游扶贫,建设一批国家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推动电商扶贫,对贫困家庭开设网店给予信贷支持、网费减免等具体支持政策;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打造一批生态旅游、工业主导、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的特色城镇,吸纳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转移人口就近落户;三是结合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结合实施林地清收、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推进保护区核心区生态移民工程,推动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全面落实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五是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一批;六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七是一事一议帮扶脱贫一批,对前述“六个一批”无法涵盖的贫困人口,或突发因素致贫的特殊个案,可以通过一次救助脱贫的,经过民政等有关机构认定后,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帮助脱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