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遭遇史上较冷春节 2月平均气温偏低 部分市县极端最低温创历史新低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3-01 19:47:07
分享

31日,20162月受频繁南下冷空气影响,海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位居2月第7位低值,2016年也成为史上较冷的春节。

据监测,28日定安、澄迈、临高、文昌、乐东和三亚出现当地2月历史最低气温;昌江、保亭和三亚极端最低气温分别创当地春节历史新低,定安、东方和乐东分别位列当地春节历史次低值。低温天气对海南省交通、农业生产等带来了不利影响。

2月气温概况

平均气温:根据201621日至28日的国家气象观测站资料统计, 2月全省各市县平均气温15.8(临高)~23.9℃(三沙),较常年同期偏低0.23.2℃。全省平均气温为18.0℃,较常年同期偏低2.4℃,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2月)第7位低值,其中海南岛18个市县平均气温均位居当地建站以来历史同期(2月)的前10位低值。

极端最低气温:2月各地极端最低气温3.6(白沙)~18.0℃(三沙),均出现在上旬后期。全省极端最低气温3.6℃(白沙),与历史同期相比,仅略高于19682月的全省极端最低气温3.5℃(白沙)。其中,定安(5.5℃)、澄迈(4.9℃)、临高(4.9℃)、文昌(6.5℃)、乐东(4.0℃)和三亚(8.9℃)分别创当地2月历史新低,白沙(3.6℃)、琼中(4.5℃)和五指山(4.5℃)分别位列当地2月历史次低值。

春节期间气温概况

2016年春节(28日~14日)期间,各地平均气温18.9(五指山)~24.5℃(三沙),极端最低气温3.6(白沙)~19.7℃(三沙)。除三沙外,海南岛的18个市县极端最低气温均位居当地历年春节极端最低气温的前10位低值。其中,昌江、保亭和三亚分别创当地春节历史新低,定安、东方和乐东分别位列当地春节历史次低值。

2月低温对交通和农业生产的影响

1、交通

强冷空气、大雾等天气一度给海南省海陆空交通造成了不利影响。

2、群众生活

受低温天气的影响,本地叶菜受灾严重,加之外地蔬菜进岛数量减少,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海南省2月蔬菜价格涨幅较大。

3、农业

持续的低温天气对我省作物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特别是2月上旬,中部、西北部和西南部内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47℃,东南部沿海地区1013℃,已达寒害标准。此次强冷空气过后回温较快,对冬季瓜菜、水果的生长造成了明显的寒害。受灾最严重的作物为黄瓜,接近死亡;其次是辣椒,落花落果,部分植株枯死;应处于挂果期的豇豆和冬瓜出现不开花、挂果少等现象。挂果期香蕉也出现果实变黑腐烂现象。张亚 邢彩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