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发布“十二五”对口援疆成果 超额完成规划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01 19:43:26
分享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推动新疆和兵团发展稳定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巩固发展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有效形式。

31日上午,新疆兵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二五”时期对口援疆工作成果及干部人才援疆工作情况。据发布,“十二五”期间,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共安排改善民生、支持产业发展、干部及组织人才和其它等4大类项目,规划总投资249.43亿元,其中援疆资金84.12亿元,实施援疆项目958个,累计完成投资266.58亿元,完成规划投资的106.88%;累计到位援疆资金85.15亿元,完成规划援疆资金101.23%。其中,9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民生项目(包括支持产业促进就业项目)。五年累计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57.4万套,其中,援疆省市参建15.21万套,超额完成援疆规划11万套的目标任务。援疆项目实施总体进展顺利,情况良好,超额完成“十二五”援疆规划目标任务。

新疆兵团对口援疆办(经协办)副主任王庆成表示,“十二五”期间对口援疆促进了兵团经济发展明显加快,发展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促进了兵团民生改善成效显著,职工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历史性变化,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教育援疆推进有力,卫生事业稳步推进;促进了兵团产业援疆蓬勃发展,兵团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兵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兵团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促进了兵团援建模式不断创新,实现了对口援疆全方位、多层次和全覆盖;促进了兵团与内地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深入,民族团结不断增进;促进了少数民族团场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团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促进了兵团反恐维稳能力建设,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共有2437名援疆干部人才到兵团工作,其中计划内1267人,为兵团干部人才队伍注入了宝贵的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新疆兵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对口援疆办(经协办)副主任秦富平表示,“十二五”时期兵团干部人才援疆工作规模越来越大,兵团计划内援疆干部人才数量是前三批的4.61倍;行业覆盖越来越广,涵盖了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教师、医生、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煤化工技术人员、水利专家等各类干部人才;学历层次越来越高,兵团第五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中,研究生学历占67.1%,第五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中,研究生学历占31.1%

“十二五”时期,对口援疆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牵线搭桥、参与促成对口支援省市在兵团实施产业援疆项目2048个,到位资金1940亿元;兵团与中央企业合作项目29个,已完成投资274.75亿元,为兵团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新疆兵团新一轮干部人才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始终紧紧围绕总目标聚焦发力,推进精准援疆,丰富援疆模式;增强交流互动,助推民族团结;开展“六个一”活动,助力凝聚人心;发扬兵团精神,树立良好形象;充分关怀保障,鼓励干事创业。(记者 茹克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