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本周全岛气温适宜 有利于早稻播种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3-01 16:22:38
分享

海南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本周全岛气温适宜 有利于早稻播种管理工作

31日,记者下午从海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31日,海南正式启动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服务期间每周发布一期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产品,遇到低温阴雨、干旱等对春耕春播有明显影响的农业气象灾害时增加发布次数,请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措施。

2016222日~229日,海南省主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降水量和日照时数较常年均偏低,对北部、中部和南部早稻分蘖以及西部早稻播种出苗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预计本周全岛气温适宜,农户可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早稻的播种管理工作。

据监测,22日,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2629℃,最低气温1821℃。23日~26日,受冷空气影响,五指山以北地区阴天有小雨,气温下降明显,最高气温降至1316℃,最低气温降至1012℃;五指山以南地区阴天间多云,气温略有下降。27日~28日,冷空气势力减弱,全岛多云,气温逐日回升,28日和29日全岛最高气温在20℃以上。

目前,海南省东部地区处于拔节生长期,北部、中部和南部早稻处于分蘖期,西部地区早稻处于播种和出苗期。上周的冷空气对东部早稻拔节影响不大,但不利于北部、中部和南部早稻迅速分蘖,也不利于西部早稻秧苗生长。

预计本周全岛气温适宜,降水较少,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全岛最高气温可达25℃以上。温度偏高,有利于早稻的营养生长,促进多分蘖,也有助于西部地区早稻的播种和培育壮苗。具体农用天气预报见图。

海南省气象部门建议,西部地区需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早稻播种管理工作,适龄秧苗及时移栽。北部、中部和南部早稻根据分蘖情况可适当增施肥料,促进生长。张亚 王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