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大咖走上兴安岭探访“小北极”

来源:东北网
2016-03-01 14:44:28
分享

摄影大咖走上高高的兴安岭探访“小北极”

——记色彩龙江手机相机国际摄影大赛专业组第一站漠河行摄之旅

东北网31日讯(记者 王春颖 刘嘉)“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踏着欢快的旋律,五位国内大师级摄影家一路向北,踏上了“找北”的行摄旅程。飞机一落地,一踏上漠河的土地,几位摄影家就纷纷抿紧了衣襟,头一次来到黑龙江的台湾籍摄影家林添福更是大呼:“对漠河的初印象就是一个字——太冷了”。在逐渐适应了温度以后,大家纷纷开起了漠河优良生态环境的玩笑,长期生活在深圳的哈尔滨籍摄影家孙传彬老师笑谈道:“北纬53º的漠河空气新鲜的让人晕!”

极北风光:美得“没谁了”

“看过漠河这瓦蓝瓦蓝的天空后,我绝对不会再继续说云南的天空了!”头一次来到黑龙江的云南籍摄影家鲍利辉老师这样说。

漠河之行,首先奔赴的就是历史悠久且民风淳朴、距离漠河县城70余公里的龙江源头第一村洛古河村,在这里几位摄影大咖可谓是过足了摄影“瘾”。漠河的天亮的较晚,清晨6点天还没亮,几位摄影家就驱车来到了洛古河村,一下车连早饭都没有来得及吃,就各自拿着“长枪短炮”去寻找美景。“就是为了清晨太阳升起时的微光,拍摄起来最美!”哈尔滨籍的摄影家、雪乡的发现者王福春老师说。

在炊烟袅袅、留有原始乡村风格村落里,村民的日常生活风俗和人文景致可谓是几位大师的最爱。蓝天白云、炊烟袅袅、木屋村舍、质朴村民相映成一副柔和的美景。在距离这个村落8公里处,是石勒喀河、额尔古纳河交汇处,那里是波澜壮阔的龙江源头。

邂逅最北小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北极村”

在北极村小镇,极具北方特色的桦树皮画作、淳朴的村民和中国风的“木刻楞”村舍吸引了5位摄影家的镜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北极村。”先后20次进入世界北极地区的哈尔滨籍摄影家王建男老师这样评价故乡的“小北极”,“龙江的北极村与世界的北极相比,温度相近,高纬度、风光景致、生态优势和人文特质等都有相似之处。”王建男说,对于国内的行摄影爱好者来说,来到北极村和到世界的大北极一样,都能带来相同感受,龙江的小北极能带给摄影师更多人文和景色惊喜。

在小团队奔赴距离北极村20公里圣诞村途中,几位摄影家老师赞叹雪量大厚之外,还发现了北极村雪的奥妙。雪乡的发现者哈尔滨籍摄影家王福春老师说,“雪乡的雪粘稠,这里的雪蓬松且成颗粒状,经太阳一折射,拍摄出来亮晶晶。”

在领略中国最北面的风光之后,云南籍摄影大师鲍利辉透露说,明年他希望策划数场摄影展,并希望能够邀请到黑龙江的摄影师参展,展出反映龙江四季景致的照片,而由他负责主编的高端杂志《秘境》也将于3月份刊载此次漠河行摄的图片。

“我找到北了”:这是一片白雪覆盖的火热土地

“大王叫我去巡山,找北找的我好难,苦觅几十年,终于找到北了!”一路向北,终于在巡山的第三天,摄影大咖一行到达了中国的最北点,到达时,摄影家孙传彬老师这样说道,“漠河气温低,在聆听了这里的传说和文化,感受了这里风土人情的炙热之后,我们感受到了温暖,这是一片覆盖着白雪的火热土地。”

在黑龙江漠河县有很多美丽感人的传说,比如因为英勇反抗沙俄牺牲的情侣而命名的洛古河村,雅克萨战役的爆发地点连崟县等等……神秘的传说使得几位摄影大咖在巡山找北的过程中,找到了“探险”的乐趣。孙传彬老师更是笑称“听了很多神秘故事,哪里都想去拍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