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妇女工作的“领头雁”——记霍城县兰干乡妇联主席布阿依先木·努尔买买提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01 14:00:50
分享

一提起兰干乡妇联主席布阿依先木·努尔买买提,人们就会伸出大拇指称:“她是一位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好干部”。

这个在霍城县生活了42年、在基层工作了20年的“女强人”。多年来,她真心为民,真诚帮扶,真情奉献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布阿依先木也成为当地妇女工作的“领头雁”。

今年42岁的布阿依先木,1998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967月从新疆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兰干乡计生办工作,工作20年来,她先后担任过计划生育宣传员、计生办主任、乡工会副主席等职务。工作期间,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布阿依先木参加自学考试,自学了两年汉语专业,获本科学历。1998年,她在兰干乡最偏远的梁三宫村担任村妇女主任一干就是8年,期间,两次当选为村人大代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49月被任命为兰干乡妇联主席。

20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由于业绩突出,曾先后获得自治州、霍城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三好职工”等荣誉称号。

真心为民,和谐家庭“领头雁”兰干乡是一个少数民族占98%的重点乡,有人口2.41万人,妇女就占到50%。做好家庭的稳定帮教工作尤其显的重要。多年来,布阿依先木发挥懂双语优势,坚持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身边妇女成功人的实事,引导广大农牧民妇女走出家门自强自立,脱贫致富。形式多样的开展“去极端化”系列宣讲和文艺活动,用真心为民、用真情感动。每年的冬闲时间她都亲自带领各村妇女主任,计划生育干事进村入户,多种形式开展面对面宣讲,提高广大妇女法律意识,妇女儿童保护宣讲。用实事教育大家不要参与任何违法活动,她的真心感动了大家。乡里组建了妇女宣传队、草根宣讲队,开展“艾德莱斯靓起来”时装表演等系列主题活动。2015年布阿依先木带领全乡10个行政村的妇代会主任,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达70多场次,进村入户,到就业工厂、棉花地开展面对面宣讲,受教育人数达5000多人。

针对兰干乡特殊群体居多的情况,布阿依先木将重点人员教育转化帮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用爱心和耐心感化这些特殊家庭的人,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从内心感化他们。兰干乡双渠村的茹克艳20岁时嫁到文化,结婚后,受丈夫影响,10年来她从不出门,在家也是全蒙面罩袍,今年已经35岁的茹克艳已经有5个女儿,最小的只有两岁,她不愿接受政府的任何帮助。布阿依先木多次走进她的家里,开导她,感化她,20143月茹克艳的丈夫因犯重婚罪被判刑入狱后,她和5个孩子开始独立承担家里的负担。布阿依先木就多次来到她家进行思想转化教育,让她参加县、乡妇联举办的“爱心妈妈”结对帮扶重点家庭活动,通过实例感化她,“爱心妈妈”们主动与她结对,让她走出家门,到餐厅打工,解决家庭生活困难。就这样,茹克艳慢慢打开心门,并主动找到乡政府,表示自己悔改的决心,政府还申请帮她解决了富民安居房。

布阿先木了解到茹克艳的大女儿上班路远,便主动将自己儿子的电动车借给她用,这些举动深深感动了她。现在,她见人就讲自己的痛苦经历,痛诉自己近十年来由于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悔悟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表达自己悔改的决心。

20157月,县妇联组织开展了巾帼风采“我能行”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各行各业妇女典型的发言,深深地触动了茹克艳,让她第一次知道“女人还可以这样活!”,她决心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如今,茹克艳完全走出困惑,并经营一间少数民族丧葬用品店,她亲自到伊宁市进原材料,自己在家加工生产,让大女儿帮忙经营销售,使贫困拮据的家庭生活逐渐改变了。她的转化,带动了身边和她一样的妇女,脱下罩袍,穿上了漂亮的服装,成为一个创业能手。

茹克艳激动地说,是社会大家庭给了她重新生活的勇气和平台,是布阿依先木让她走出了家门,她不会再被蒙蔽在那一袭黑暗罩袍下,敢于面对现在的新生活了。

多年来,在布阿依先木以身带教,用真心感化帮教,乡里的13位“爱心妈妈”结对帮扶,让13个帮教对象全部走出家门,开始了新的生活。

真诚帮扶妇唱夫随“唱亲情”布阿依先木和丈夫迪力夏提·吾甫尔是初中同学,夫妻两人感情很好,育有一儿一女。布阿依先木妇唱夫随,她的任何决定,丈夫都会全力支持。迪力夏提曾是霍城县宾馆的专业厨师,2009年,迪力夏提辞职后,承包了县一中学校食堂,在学校里他经常看到一些学生因没钱吃饭,有时一天就只吃一顿饭。迪力夏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些孩子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可不能缺饭啊。他和布阿依先木商量后,决定为17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餐。当年,有3名贫困生考上大学后却没钱上学,布阿依先木知道后,就和丈夫把学费送到了这3个学生家里。2010年放寒假了,学校有4名家在乡镇、学习成绩好、但家庭特别困难的高三学生想利用寒假补习功课,吃住都无法解决。布阿依先木知道后把4个学生接到了自己家里管吃住,让他们补习功课迎接高考。

当时,布阿依先木一家三口,再加上4个学生,7个人住在两间平房里,条件很艰苦。那时,布阿依先木还怀有身孕。“我每个星期都要打一面袋子面粉的馕,这是我们一家人半个月的口粮。”就这样,一家7口人在一起生活了半年,现在,这些孩子都成了布阿依先木家的“亲戚”。

当年,这4个孩子都考上了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工程学院本科,还有一个考上了内地大学。20157月,孩子们都先后毕业了。

艾尼娃、热夏提、亚力、英提扎尔,每次一提到4个孩子的名字布阿依先木就特别激动,他们的名字已经刻在布阿依先木的脑海里了。英提扎尔·伊玛木是一个从小就失去父母的孤儿,他把布阿依先木和迪力夏提看成是自己的亲人,每年放寒暑假回来,他都会回到这里,和他的“家人”聚团聚。

20157月,英提扎尔从新疆工程学院煤化工专业毕业了,他提着简单的行李来到布阿依先木家:“从明天开始,我就到餐厅帮忙,这里就是我的家。”

真情奉献“爱心包子”暖民心2014年元旦,是布阿依先木夫妇难忘的日子—“伊犁迪亚尔”快餐厅正式开业了。一次,布阿依先木到县医院去看一个住院的亲戚,同病房的一个孤寡老人孤独悲戚的神情至今让她历历在目,这让她难过了好几天。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每个星期五为医院的住院病人提供8001000个“爱心包子”,让那些家庭困难的病人也有饭吃。这一送就是两年共100多个星期五。布阿依先木大概算了一笔账,每个包子按1元算,这8000个包子,就投入了8万多元。

每逢星期五一大早,布阿依先木就会和餐厅的员工们忙碌一阵子,当一笼笼热气腾腾的包子出笼时,趁着热乎气儿,员工们娴熟地5个一袋,共分成160多份,在中午两点前必须把包子送到病人手中,这是迪亚尔餐厅两年来雷打不动的店规。

布阿依先木说,2014年正逢古尔邦节是星期五,家里来了好多亲朋好友,特别忙,即使这样也坚持包“爱心包子”送到病人手中。

布阿依先木就是这样用爱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现在,每逢过年过节,布阿依先木都要到市场上批发20件衣服,送给餐厅里的困难员工和贫困学生。她说,这些可怜的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孩子,都是自家人。

爱心奉献,环卫人在“家”庆新年。2016年元旦,迪亚尔餐厅欢声笑语,暖意融融,130名身穿桔红色马甲的环卫工人被邀请来到这里做客欢度新年。布阿依先木夫妇盛情接待了这些城市的“美容师”,感谢他们一年来为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

布阿依仙木说:“每天我都能看到的环卫工人起早贪黑为县城街道街道清洁,环境美丽而辛勤地工作着,每天早晨我家店门前也被打扫的干干净净,是他们营造了一个洁净、舒适的居住环境;不畏严寒酷暑为我们美丽的家园做清洁工。今天邀请大家吃饭,只想表达一份深深的谢意”。

做好事容易,难的是坚持做一辈子好事。布阿依仙木妇夫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全社会都来关爱尊重这些城市的“美容师”。夫妻俩的善举已经坚持了整整三年,为了感激这份真情,环卫工人们自发集资为夫妻俩送上一顶精致的维吾尔族花帽和一件漂亮的披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