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兵团记者站
2016-03-01 14:00:50
分享

229日召开的2016年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石河子国家高新区社会发展局荣获师市表彰的“2015年度人社系统先进单位”,这是自新区成立以来再次获此殊荣。

2015年,是石河子国家高新区挂牌运行启动大开发大建设的第一年,作为新区的民生部门,社会发展局紧紧围绕高新区的中心工作,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指导,着眼于服务创新,扎实引进人力资源、大力开展就业再就业和服务推进落实民生项目,进一步优化新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投资服务环境,为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和民生保障。

为进一步履行好劳动保障职能,年初,鉴于人事变更,制发文件及时调整了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高新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年中,根据工作需要,选派人员参加师市劳动监察等培训班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部门人员的服务能力。同时,组织辖区企业召开了新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推进会,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促新区社会和谐发展。

2015年,高新区社会发展局着眼于服务创新,加强了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建设,制定张贴工作流程,新建了企业人资工作群、电话求职、推荐函等高效服务,协调搭建新疆人才网、市政府和大学就业网站,积极宣传推介辖区内缺工企业,同时,加强与本地院校联系,充分发挥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作用,对接协调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和市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实习学生进驻辖区企业实习,一年来,共为张裕巴保男爵酒庄、越隆达建材及石河子合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需工企业发布招聘信息150多条,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组织需工企业参加专场招聘会5次,征集、储备求职人员简历600多份,完善人才资源储备库,切实为高新区入驻企业的快速发展与人才的优化配置提供强有力支持保障。

20153月,随着位于石河子高新区的师市统建房小区陆续交付使用,社会发展局针对该区域居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子女入学和出行等公共服务需求的“热点”问题,加强了与师市相关部门的积极走访和对接协调,全力服务推进该区域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的落实:一是服务跟进了师市残联、卫生局于629日在高新区的科教路上启动了石河子残疾人康复中心(辽疆康复医院)项目;二是服务跟进市教育局1010日在高新区的火炬路上同时开工建设石河子衡水实验中学和第十三中学项目,两所学校的建成,将使得高新区具备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高水平配套教育体系;三是走访协调交通局和市公交公司于111日新增开通一条由市区老街路口至邻里中心的公交线路34路,更加方便了石河子市老城区至高新区市民们的生活出行与换乘需求;四是走访协调卫生局和市人民医院在邻里中心设立了石河子城南嘉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切实解决了统建房小区居民们的“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五是走访协调市社管办在邻里中心设立了新区首个社区工作站,并于1115日筹备开放了老年活动中心,进一步增加了新区的区位优势,优化了新区发展环境。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5年社会发展局加大了最新劳动合同法和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选派居民服务中心、张裕酒庄、越隆达建材、宏中物流公司等人员赴大连市参加人力资源管理(就业再就业)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辖区单位人资人员工作管理水平和就业再就业工作组织能力。结合区情,协调师市有关培训机构和居民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各居民工作站的失地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以培训促区内失地农民转移就业。同时,多渠道为辖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双向选择平台,积极引导辖区内各新建项目和需工企业在新增岗位上,把适合失地农民就业的工作岗位优先安排给当地已参加技能培训的失地人员。2015年全区新增就业人数1025人,完成全年就业计划比例的205%。为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此次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共表彰2015年度师市人社系统先进集体37个,先进个人48名,高新区社会发展局刘彩霞和曹璨两名同志荣立其中,被表彰为“2015年度师市人社系统先进个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