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研究扶贫工作 强调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河南日报
2016-03-01 13:23:55
分享

2月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听取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年度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到我省光山县考察指导扶贫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安排我省近期脱贫攻坚工作。郭庚茂强调,要全面行动、抓准抓实、督察推进,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

郭庚茂指出,年前我们召开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做了全面部署。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抓落实,在推动和落实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措施、深入推进。

第一,要全面行动。扶贫攻坚、精准脱贫是“十三五”时期的突出政治任务,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路,必须以决战的姿态完成这个目标。时不我待,五年的时间已经很紧了,越拖时间越紧、越拖工作越被动,所以认识要上去、工作要启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各扶贫帮扶队伍和社会力量都要行动起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把该办的事情办好。在抓各项任务落实上,中央领导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一定要增强看齐意识,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

第二,要抓准抓实。精准脱贫,增收是重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增收不但要解决生产问题还要解决流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不能走形式,不能打乱仗,不能热热闹闹走过场。要坚持精准到户,下更大功夫,精准确定扶贫对象。要坚持精准到路,选对致富的路子,转、扶、搬、保、救五措并举,适合干什么就干什么,真正在精准脱贫上见真效。发展县域经济,我们不但要建设产业集聚区,还要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群创产业,更好地适应精准脱贫的需要,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要坚持精准到招,通过实施知识技能扶贫、合作带动扶贫、财政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安居扶贫等,使脱贫更加有效、更可持续。

第三,要督察推进。干,就要盯死抓好,痛下决心,打主动仗。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建立督察机制,抽调干部组织一支专门的督察队伍,定期进行阶段性督察。每次督察要覆盖到每个市县,抽查到村、户,做出准确评价。要通过督察发现两个方面的典型,对好的经验好的典型表彰推广,对工作差、有问题的地方问责通报。

第四,要充分发挥扶贫领导小组的作用。扶贫工作是全党的事,重大决策要由党委、政府来作出。各级扶贫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掌握情况,研究方案,向党委、政府汇报;对党委、政府确定下来的事项具体组织协调,统筹各方面工作、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落实。

省领导谢伏瞻、邓凯、李克、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陶明伦、刘春良、王铁、史济春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