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究竟价值多少?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2016-03-01 11:58:46
分享
东阿阿胶究竟价值多少?
东阿阿胶现代化的阿胶生产车间。

随着民众对阿胶滋补功效的认可和原材料的紧缺,有着滋补国宝之称的“东阿阿胶”价格每年上涨,10年间已涨价超过30倍。这让消费者不禁产生疑问:东阿阿胶究竟价值多少?

对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真正道地阿胶,是滋补国宝,值得我们去用价格对它表示起码的尊重。阿胶跟别的产品不同,最好的阿胶在国内,在山东东阿,在东阿阿胶。”

这句话似乎是对东阿阿胶十年来一直在坚持的“价值回归”战略的呼应。“价值回归”正是秦玉峰2006年担任东阿阿胶总裁以来为公司未来制定的战略。

让秦玉峰发现阿胶的“价值”,是一桩偶然。那时候为了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秦玉峰他们整理了大量史料。他发现了一份有趣的资料:

“在明代,记录商业史的目录对阿胶的商业流通有详细记载。阿胶当时每市斤课税银一钱六分,按当时税收惯例,流通税占销售额的1/20,推算阿胶价格大致为每市斤三两二钱白银,折算到现在相当于每市斤4000-6000元人民币。”

秦玉峰上任后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通过文化营销实现阿胶“价值回归”,现在他终于找到了“价值回归”之路。

他开始组织人马梳理阿胶的历史、历代医学家、药学家、文化名人等对阿胶的评价与论著,以及各种文学典故与诗词歌赋。他们还真找到些好东西,既有朱熹劝其母亲进服阿胶的书信,也有曾国藩千里迢迢送阿胶为母亲祝寿的传奇。它们有的变成了阿胶文化史料,有的变成了《阿胶拍案惊奇》。

在整理史料时,秦玉峰他们也得到了别的收获。他们发现关于阿胶的医方竟有3200多个方子,医案1700多个,还有200多膏方和300多个食疗方。他们把这些东西印刷成册,作为文化产品送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既知道阿胶何以得名以及阿胶之功效,也知道阿胶到底该如何进服。

文化营销带来的“价值回归”体现到了股价上。在经历过2007年的股市“过山车”之后,自2008115日股市触底以来,两年半时间里,“东阿阿胶”股价最高涨幅濒近400%,成为A股市场上有名的“医药龙头”、“驴皮牛股”。

一些券商研究报告也显示出机构对“东阿阿胶”的青睐。招商证券的一份报告称:“东阿阿胶的‘阿胶价值回归’战略是正确的,东阿阿胶近乎垄断了阿胶市场,垄断带来话语权,能更从容地把战略做到极致。”

对于券商的长期看好,秦玉峰表示并不感到意外。“阿胶不只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文化传承。阿胶价值回归代表市场对于阿胶价值的认可,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能否成为最牛股票我们并不看重,我们看重的是,东阿阿胶能否成为最牛的公司。”

东阿阿胶的确成了“最牛的公司”。在全球领先的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国际品牌集团)发布的“2015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东阿阿胶跻身中国最具价值的50个品牌之列,位居滋补养生类品牌第一。

面对偶有消费者抱怨产品定价太贵,秦玉峰表示:“主要还是驴皮资源紧缺、产能受控造成阿胶价格上涨。我想说的是,一款真正的好产品、一个真正的好品牌,面对顾客的时候,应该有怎样的心态?”

秦玉峰希望能以“匠人”的心态去打造好的产品,塑造好的品牌。“我在东阿阿胶工作了41年,41年来我就是一个阿胶的炼胶工匠、公司经营的匠人。对我来说,东阿阿胶能够提供道地的产品,这些产品能够安全、有效,并且赢得顾客的好评,就是对我这个匠人最大的褒奖。”他说。

“匠人”技艺和“匠心独运”打造出来的国宝阿胶到底定价多少才合理?秦玉峰没有直接回答,但他心里有答案。他的答案是“无价”。(王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