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农业大省能抱团卖点啥?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3-01 09:27:19
分享

东北优良的大米品质有赖于水稻种植的三大优势,土壤、水质和积温,作为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东北土地条件居全国之首,尤其是黑龙江和吉林两省,极其肥沃的寒地黑土有机质高,利于农作物生长,同时年温差60摄氏度的独特气候条件,使得一年一熟作物生长阳光照射时间长,再加上纯净的水源。东北大米品质一直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最可靠的安全大粮仓,也是最大、最优质的绿色大厨房。

2011年以来,黑龙江省粳稻产量、商品量和调出量就一直稳居全国首位,黑龙江省粳稻总产量占全国粳稻总产量的40%,为保障国家口粮供应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在很多南方市场上,吉林大米的优势比较明显,也很受欢迎,但在市场开拓面积上,需继续加强。东北大米想走得更远,首先就应该把品种做升级,研制一些新品种,高产、有机、口感好的大米品种,提高大米的品质基础,提高品牌知名度,加大宣传力度。

城市群旅游联动能“连起来”什么?

冬季冰雪旅游两地联合

春节刚过,中国东北三省的黄金周冰雪旅游表现抢眼,特别受到许多南方游客的青睐,不少景点迎客数量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那里的冰雕精美绝伦,灯泡越来越炫彩多姿;当地餐饮、住宿、交通等配套愈加完善……南方的游客通常会度过愉快的两天。今后,游客就能继续到吉林来欣赏雾凇和长白山。

据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组委会统计,除夕至初六,冰雪大世界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16.61%,营业收入超4000万元。今年,吉林长白山也迎来迎客热潮。今年春节期间,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20233人次,景区门票收入达194万元,机票也呈现“一票难订”的火爆状态。“吉林已走出了看冰雪‘到此一游’的单一模式,逐渐向旅游策划时代转型。”来自湖南的游客陈静说。在长白山,她和家人体验到了观天池、玩滑雪、赏雪雕、游小镇、泡温泉、品美食等一系列完备的旅游项目,“从没想过看似单调的白雪能做出这么多文章来。”陈静说。

“用活”冰雪资源,重点实施“旅游+”行动,成为助推老工业基地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据黑龙江省旅游局介绍,近年来,黑龙江各地把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支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思维,各地在旅游策划上“大做文章”,如长白山在温泉旅游中满足游客在健康方面的潜在需求,在此基础上将增加针灸、推拿等中医项目。

经济发展将有啥利好?

东北地区城镇化建设需长春带动

《规划》中,“哈长城市群”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打造中来,对长春经济发展有更多利好,也是推动城镇化建设发展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举措。刘庶明说,哈长城市圈上升到国家级战略层面,标志着吉林省的城镇化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是国家对东北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视使然,对吉林省内其他城市群建设也将起到更大的带动作用。

刘庶明说,城镇化发展的第一阶段是集聚阶段,2013年,长春的城市发展已进入到城镇化发展第二阶段,就是扩散阶段。这几年,长春市突出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和特色发展,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长春市九台区以建设长春东部新城、吉林省中部中等生态城为目标,不断吸引产业集聚,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也因此转变身份,成为产业工人。为保障他们的生活,九台经济开发区陆续引进医院、学校、商贸和地产等项目入驻,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建设。

新型城镇化建设不但要以人为本,还要特色发展。作为卫星城镇之一的长春市双阳区奢岭镇,就瞄准自身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将休闲度假产业项目纳入规划,依托长春文化印刷产业开发区,成功引进乡村都市项目,将温泉、农业、养老、旅游融为一体,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生态新城。长春的空港开发区、兴隆保税区等都是区域性开放平台。目前,长春市已具有对周边地区的带动能力。

榆树市在地理上处于长春、吉林、哈尔滨三市构成的三角区中心,是“哈长城市群”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东北地区人口最多的县级市。近年来,榆树市把握国家支持中小城市发展政策机遇,为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制定了“一个中心、五大基地”战略。榆树市在建设“哈长城市群”核心区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下,通过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产品加工基地、中国北方蔬菜生产基地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再以打造中国北方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和中国(榆树)北方酒业基地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产业支撑。今年,榆树市积极探索耕地和“黑土地”保护工作机制,在东北的黑土地上,一个现代化、品牌化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正逐渐形成。

德惠作为长春和哈尔滨两座城市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借助两个省会城市的各种“圈”,定会加速招商引资的步伐,搭乘“城市列车”高速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长春”的副中心城市。在长春、吉林、哈尔滨三大城市所构成的三角地带的重心、中心上,分别坐落着德惠经济开发区与菜园子大成(德惠)生化工业区。距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车程均在1小时以内的生化工业区成为以玉米初加工、深加工的主导产业,以绿色食品加工和生化医药业的延伸产业,以绿色集约化种植业的辅助产业,成为了以服务化为支撑、以国际化为目标的具有21世纪工业园水准的“江滨新城”。

分享